供應鏈缺料問題不解決 劉憶如示警:通膨止不住

物價喊漲、產業缺料,讓不少人憂心明年的景氣,前財政部長劉憶如出席全球經濟論壇,她說通膨和供應鏈缺料互為因果,如果缺料問題不解決,消費者明年恐怕還要面臨物價大幅上漲的壓力,因此認為通膨並非短期現象。

更多新聞: 公股銀行房貸利率喊漲 民眾憂心接連升息

前財政部長劉憶如說,「如果供應鏈的瓶頸問題不解決,表示說消費者遲早總是要面對,這樣的一個物價大幅上漲的情況。」

供應鏈缺料問題不解決 劉憶如示警:通膨止不住
前財政部長劉憶如出席全球經濟論壇,一開口就點出目前全面臨的通膨問題,她認為全球供應鏈失衡,導致物價飆漲,未來勢必產生供應鏈重組的問題,業者要解決缺料造成的壓力,將會以鄰近終端消費市場、增加庫存來因應。

前財政部長劉憶如說,「過去2、30年來都是一直走全球化,現在會覺得說可能是要比較區域化一點,最近也看到台灣有一些廠,他就會跑到別的國家去設廠,這個其實也是有必要的。」

儘管有通膨壓力,但廠商出口增加,抵銷通膨影響,只是小老百姓薪水沒增加,物價一直飛漲,又該怎麼辦?

供應鏈缺料問題不解決 劉憶如示警:通膨止不住
投顧業總經理李鎮宇說,「全球的經濟尤其是美國,帶動了這個經濟循環,已經開始站穩了腳步,市場已經開始可以接受所謂第一次升息,那通常我們過去的經驗是,第一次升息的前後市場雖然會動盪,但後面其實會帶動整個循環會往上,這裡面當然最有利的當然就是以金融股為主。」

專家認為,庶民更需要了解未來的通膨和升息趨勢,做好理財投資,在5G、電動車、元宇宙等應用之下,台灣半導體產值有機會再創新高,而且升息的衝擊,金融股將是很好的避風港,甚至明年台股有機會在雙主流帶動下,挑戰兩萬點新高紀錄。

(民視新聞/唐詩晴、黃鈺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廣達將攜手英特爾 共搶5G、元宇宙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