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里拉重貶 週邊國家民眾湧入大買特買

土耳其近期通膨居高不下,然而政府卻是反其道而行,央行日前宣布降息,造成里拉匯價不斷下探,今年以來跌幅一度超過60%。而里拉貶值,得利的就是周邊國家的民眾,保加利亞最近就有大批民眾,趁機大撿里拉貶值的便宜,跨越邊界到土耳其西北部大買特買。

更多新聞: 強烈寒流襲日本! 破紀錄!兵庫、滋賀單日降雪量達60~70公分

車輛一輛接一輛,等著過邊界到土耳其,這些保加利亞民眾不為別的,就是要來血拼。

土耳其里拉重貶 週邊國家民眾湧入大買特買

保加利亞民眾說,「保加利亞比這裡貴多了,如果要問換多少列弗,我換列弗500元這很夠我們所有人用了。」

土耳其近期通膨居高不下,然而政府卻是反其道而行,央行日前宣布降息,造成里拉匯價不斷下探,今年以來跌幅一度超過60%。而里拉貶值,得利的就是保加利亞與希臘等鄰國民眾,大撿貶值便宜,到土耳其西北部城市、埃迪爾內大買特買。

保加利亞民眾說,「我們清晨3點到3點半就搭遊覽車出發了,我換了列弗200元相當於里拉1150元很好。」

撿便宜撿到組團搭遊覽車來買,鄰國民眾一下車第一站先到兌換所換錢,接著湧入市場與超市,大包小包買,戰利品全都裝箱上車,鄰國民眾買得開心,店家也是樂翻了。

埃迪爾內市集主席雷索古魯說,「來市場的顧客特別是外國人是以前的四倍,停車場停的車全都是掛保加利亞的車牌。」

然而同一國家,卻是兩個世界,土耳其西南部城市迪亞巴克爾,當地市場卻是盼不到顧客上門,當地2013年創立的街頭市集,專門提供給女性業者擺攤,然而通膨飆高,土國民眾根本連菜也買不起,店家生意一落千丈。

土耳其里拉重貶 週邊國家民眾湧入大買特買

當地蔬菜攤販說,「現在人們根本沒辦法買麵包,晚上麵包賣4塊里拉結果到了早上變成7塊,有人以前買5公斤橘子現在只買1或2公斤。」

當地蔬菜攤販說,「現在有很多人想不開了還有人負債了,如果政府可以解決這問題為什麼不做。」

目前土耳其的官方通膨率衝破21%,而雖然土國總統艾度恩20號宣布新的金融措施,對抗匯價波動,里拉也因此回升,然而今年以來,里拉貶值幅度仍近40%,路邊蔬果堆滿卻沒人買的窘境,恐怕只會繼續下去。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搶賺新年財 各家百貨祭出2022新春福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