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用公總IP改林秉樞維基資料是他! 監理所臨時人員稱「出於好奇心」
林秉樞的維基百科被人特別加上與副總統賴清德、台北市長柯文哲互動過,而更動者的IP位置來自公路總局。(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立委高嘉瑜遭恐怖情人林秉樞施暴,事後林秉樞的維基百科被人特別加上與副總統賴清德、台北市長柯文哲互動過,而更動者的IP位置來自公路總局,衍生網軍風波。交通部長王國材日前表示,留給公總繼續查,依他了解有2人瀏覽過,但與本案無關。公路總局今上午8時發表聲明表示,已經抓到人了,是一名監理所契約服務員(臨時人員),該員已坦承是因出於好奇心才這樣做。


更多新聞: 快新聞/追雪族留意! 台14甲線合歡山路段今7時開放 鳶峰至大禹嶺「限加掛雪鏈」通行

林秉樞的維基百科在高嘉瑜案後被人發現有修改,在「曾與林秉樞合照或互動名人」項目,新增台北市長柯文哲、副總統賴清德,IP位址(117.56.178.41)來自公路總局。

公路總局日前發聲明回應,12月5日晚間事件爆發當下,先行以維基百科的IP 103.102.166.224查詢,未查到連線紀錄。12月6日上班時間後,擴大維基百科的IP查處範圍,並協請相關專業廠商共同調查,已初步取得疑似連線資料。經對特定電腦進行調查後比對,發現有與該案無涉的維基網頁瀏覽紀錄,但受限於現有跡證無法確認是否有修改維基百科行為。

王國材則回應,公總上次回報時說沒有連線紀錄,後來擴大清查後有發現,但是瀏覽其他網頁,目前就留給公總繼續查,「初步說有2人瀏覽,但跟林秉樞的無關」。

現在全案有最新進度,公路總局今發聲明表示,全案已查明。該局於12月6日邀集相關資訊專業廠商協助擴大查處範圍,經檢視該局所有網通設備紀錄後確認非屬資安事件,同時並清查局內於12月2日20:42相關時段之網路連線紀錄,初步取得疑似3台個人電腦在該時段有連線維基網站的紀錄。

經查其中2部電腦的網頁瀏覽紀錄為查詢與本案無關的維基網站網頁,另1部某監理所的電腦則僅發現12月6日上午之後的網站瀏覽紀錄,因無具體事證,需進一步查證。經主動送請調查局資安站進行數位鑑識,鑑識報告確認「該電腦有編輯林秉樞維基網頁的紀錄」。

公路總局指出,該員已坦承因出於好奇心而有編輯行為,且未及時跟長官報告,造成外界的質疑與誤解,致影響公路總局信譽,深感歉意。這名同仁為監理所契約服務員(臨時人員),平時負責研考、交安宣導等業務,後續主管監理所將依相關規定進行處置。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酒駕累犯開BMW撞1家4口母不治 陳其邁:「人神共憤」應聲押重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