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邀朱立倫公開辯論竹竹併 林智堅:若我不選你是否支持加速修法?
新竹市長林智堅今天三問朱立倫,還邀他「來一場公開辯論」,把論點各自說清楚。(圖/民視新聞)

民進黨力推竹竹合併升格,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則拋出「竹竹苗併」成立科技之都,新竹市長林智堅今天三問朱立倫,還邀他「來一場公開辯論」,把論點各自說清楚;至於國民黨要求他保證不參選,林智堅則說,如果他不參選,朱立倫是否能公開支持,加速修法促成竹竹合併升格?

更多新聞: 快新聞/「2026竹竹苗併」為楊文科鋪路? 朱立倫:完全沒考慮5年後的情況

針對大新竹合併升格議題,林智堅表示,大新竹在民國71年分治至今快滿40年,可以看到過去長達30年在國民黨執政下,大新竹發展長期停滯、公共建設不足,造成民眾生活上許多不便與困擾,尤其在交通及環境等面向。

林智堅「三問」朱立倫,第一,當初2009年馬英九為了朱立倫要參選新北市長,他不僅換掉周錫瑋,更延後縣市長選舉期程,「如果說因人設事,什麼人可以和朱立倫比?和國民黨比?」

第二,林智堅表示,竹竹合併升格有必要性、急迫性,既然能快,為什麼要慢、要以拖待變?另外,國民黨不斷強調,要他保證不參選,「如果林智堅不參選,那朱立倫主席是否可以公開支持,加速修法促成竹竹合併升格?」

第三,林智堅強調,他倡議竹竹合併升格,有近六成市民、縣民支持,因基於國家產業發展與提升大新竹縣市民生活的重大需要;但朱立倫卻主張竹竹苗合併升格,因此他要鄭重邀請朱立倫與他「來一場公開辯論」,把他主張竹竹合併升格、朱立倫主張竹竹苗合併升格的論點各自說清楚,讓國人見證到底支持哪一個方案。

林智堅也指出,竹竹合併升格修法通過後,包括楊文科、林為洲、鄭正鈐、高虹安等人每個人都可以參選,從來沒有說因合併升格後,只有林智堅一人可以選,他也不曾說過「非我選不可」。但國民黨卻將竹竹合併升格、可讓國家產業更有競爭力、讓縣市民生活更好的美意,變成政黨之間惡鬥的議題,他覺得很可惜。

林智堅說,假設他不參選,朱立倫或國民黨,是否就可以公開表態支持竹竹合併升格、或加速修法?

至於朱立倫拋出的竹竹苗合併,林智堅說並不反對,但他倡議的是竹竹合併升格,從過去民意與報導都看得出來,苗栗從縣長、議長到許多民代都反對竹竹苗合併,這尤其關鍵在於民意。一份民調顯示,苗栗鄉親對竹竹苗合併沒有共識,因此他呼籲國民黨,需先釐清竹竹苗合併升格是不是苗栗人的期待。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頂低溫大雨挺林昶佐!全台動員催罷昶「不同意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