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林為洲轟「修憲複決綁大選」民進黨雙標 鄭運鵬打臉:沒讀書?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日前拋出2022年大選與修憲複決合併舉行,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今天則批評民進黨雙標,一下不同意公投綁大選,一下又提出修憲複決案綁大選。對此,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表示,修憲複決和公投複決根本兩回事,反轟林為洲是沒讀書還是助理沒有提醒他?

更多新聞: 快新聞/景氣旺! 11月景氣燈號連十紅 內需消費可望持續回溫

林為洲今天在臉書發文批評民進黨,他指出,在蔡政府強力否決公投綁大選後,上週民進黨委員又提出2022年大選與修憲複決合併舉行,「一下不同意公投綁大選;一下又提出修憲複決案綁大選,民進黨的雙標令人匪夷所思」。

對此,鄭運鵬透過臉書表示,修憲複決和公投複決,根本兩回事,「今天不知道為什麼,林為洲委員談修憲複決公投講得好像他很厲害,講得好像和1219民進黨反對公投綁大選是雙重標準。是自己沒唸書?還是助理沒提醒他?」他指出,修憲複決是定在憲法增修條文第2條,法律和政策創制複決公投是定在公民投票法,兩者法源根本不同。

鄭運鵬說明,增修條文的修憲程序重點有三個,首先,立法院提出修憲案後,「公告半年」,所以修憲複決是隨著立法院決議機動調整的,修憲大事一定是有國情需要,立法院可以隨著國家需要調整推出時機,程序和公投法的二年一次公投無關。

其次,鄭運鵬說,修憲複決必須「選舉人數總額之半數」,意思是沒過半50%投同意票就是否決,公投法的創制複決是25%,門檻也完全不一樣。

第三,鄭運鵬表示,立法院修憲案的提出,是要3/4出席,再3/4同意,等於立法院只要反對方超過1/4的席次,「不出席院會,就可以直接否決修憲所有程序」,也就是出得了立法院的修憲案「一定是高度朝野共識」,所以公告後的投票時間算在大選日以求得50%的投票率,朝野也一定沒有爭議才對。

鄭運鵬認為,林為洲目前在爭取明年的國民黨團總召職務,今天講這種外行話,他判斷是國民黨接下來會找盡理由反對修憲的起手式罷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空手道代表團基因定序最快明出爐 羅一鈞:機上感染機率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