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拜登簽署國防授權法案 趙立堅怒嗆:夾帶涉華內容「拿中國說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嗆美國「拿中國說事」。(圖/擷取自路透社影片)

美國總統拜登簽署「2022會計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 2022)達7700億美元,投注資金擴大太平洋嚇阻倡議,以面對中國競爭,還建議美國防部邀請台灣參加明年環太平洋軍演,強化台灣不對稱戰力。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28)日怒嗆,反對美方借有關法案「夾帶通過涉華消極內容或進行政治操弄,拿中國說事」。

更多新聞: 3D列印技術蓋房 三房兩衛浴一應俱全

美國聯邦眾議院及參議院院會先後於12月7日、15日表決通過「2022會計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 2022)的兩院協商版本後,總統拜登已於12月27日正式簽署該法生效,完成法律程序。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提到,該法經過多次協商,最終保留4條與台灣相關條文,包括重申《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的對台安全承諾,支持美國國民兵與台灣合作,以及台灣維繫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另國會也在法案中建議行政部門邀請台灣參與2022年環太平洋軍演(RIMPAC)。

歐江安指出,外交部誠摯感謝美國行政部門及國會對台灣安全承諾的堅定支持。拜登政府上任以來,美國已多次強調對台灣的支持堅若磐石,並以實際行動持續力挺台灣。

然而,中國外交部則相當不滿拜登簽署「2022會計年度國防授權法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怒嗆法案在本質上屬於美國國內立法,「堅決反對美方借有關法案夾帶通過涉華消極內容或進行政治操弄,拿中國說事」。

趙立堅稱,敦促美方摒棄過時的冷戰零和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客觀理性看待中國發展和中美關係,「不得將有關法案針對中國、損害中方利益的消極內容和條款付諸實施,不得損害中美關係大局和雙方在重要領域的合作」。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迎接虎年! 日本辦「生肖交接」慶祝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