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立法院會期成績單出爐!共通過73個重大議案 游錫堃盼:1/28完成總預算三讀
立法院長游錫堃。(圖/擷取自游錫堃臉書)

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今(28)日為本屆第4會期最後的院會日,他謹代表立法院向各黨團及全體委員,表達崇高的敬意與謝意,也藉此感謝媒體朋友及本院全體工作團隊與駐警同仁的辛勞,他也說到,「在朝野黨團共同努力之下,我們一共通過了73個重大議案」。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網爆料「最美區間車」EMU900椅墊嚴重褪色 台鐵澄清:只是倒毛

游錫堃透過臉書說到,今天是第10屆第4會期最後的一次院會日,本會期自9月17日開議迄今,在朝野黨團共同努力之下,一共通過了73個重大議案,包括法律案64案、預決算案5案、條約案1案、人事同意權1案及其他議案2案等。

游錫堃表示,本會期通過的法案攸關國家發展與人民福祉甚鉅,例如抗疫及紓困5.0的近1,600億元特別預算案、促進職業和業餘運動發展的《運動產業發展條例》案、保障人身安全的《跟蹤騷擾防制法》案、完備防衛作戰能力的《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案、提升國家數位競爭力的《數位發展部組織法》、促進證券市場發展的《證券交易稅條例》及落實租稅正義的《稅捐稽徵法》案等

游錫堃提到,為了因應少子化帶來的國安問題,通過包括《軍人保險條例》、《就業保險法》、《志願士兵服役條例》、《公教人員保險法》及《性別工作平等法》等5項部分條文修正案。

游錫堃說到,在「國會外交」方面也有豐碩成果,他7月29日代表本院參加「首屆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論壇」,其後陸續接待來台訪問的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李察主席的訪問團、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戴扈傑主席的訪問團,及歐洲議會古斯曼議員領導的特別委員會訪問團等。

游錫堃提及,立法院在12月2日與美國NDI及相關部會共同舉辦「開放國會論壇」,獲國外20國共26位國會議長及議員的參與,其中有五個國家的12位國會議員親臨我國,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以「非OGP會員國」身分舉辦「開放國會論壇」的國家,證明了我國的民主開放深受國際肯定。

游錫堃表示,立法院為國家最高民意機構,今年特別舉辦「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展」,與國人共同回顧百年來民主先賢爭取議會與民主的艱辛歷程。今年也是萬年國會終結30周年,具有「台灣民主發展史」教育意義的立法院「台灣民主時刻館」於10月31日正式啟用,深獲好評。

游錫堃也強調,明年度預算,依照黨團協商結論,至遲將於1月28日前完成三讀,為了不辜負國人付託,他期盼元旦之後,大家全力以赴,依約實現。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平息「因人設事」質疑!林智堅棄選2022大新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