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稱尼國沒收台資產為「正義之舉」 外交部怒轟:至為無恥、貽笑國際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圖/外交部提供)

尼加拉瓜《新聞報》(La Prensa)報導指出,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下令要沒收台灣捐贈給天主教馬拿瓜總教區的資產,並且移交給中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稱,「中方高度讚賞尼加拉瓜政府恪守一個中國原則的正義之舉」。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中國共產黨政權從來沒有一天統治過台灣,中國外交部妄稱擁有我國財產所有權,乃公然說謊,「至為無恥,貽笑國際」。

更多新聞: 國民黨挖出「拍桌怒罵」片 林靜儀:移花接木

台灣駐尼使館的相關人員已離開尼加拉瓜,並且將原本駐尼加拉瓜大使館建物等財產捐贈給天主教馬拿瓜總教區,目前相關的捐贈法律依然在進行中,大主教管區神父阿維萊斯(Carlos Aviles)也對台灣政府將外交使館捐給天主教馬納瓜總教區表達感謝,「雖然還沒想好要怎麼使用,但是我們歡迎所有的捐贈,並且會把物資用在服務人民上」。

但《新聞報》(La Prensa)卻指出,總統奧蒂嘉下令要將該筆財產轉移到中國的手中,甚至威脅要監禁聲稱有台灣資產的民眾。該報導也附上奧蒂嘉政府聲明,其內容指出,尼加拉瓜已在12月9日承認中國,且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以這也代表中國可以擁有相關不動產、家具、設備等,並沒有交易、轉讓、捐贈等問題。

針對此事,趙立堅指出,根據尊重國家主權、領土完整等國際法基本原則,中國的全部國家財產,無論是在境內還是在海外,其所有權應歸於中國政府。中方上述主張在多年外交實踐中已經得到廣泛認可。

趙立堅強調,中國高度讚賞尼加拉瓜政府尊重中國主權、恪守一個中國原則的正義之舉,台灣試圖利用轉贈中國國家財產達到不可告人的目的,這種伎倆最終只能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對於中國的說法,歐江安表示,台灣是主權獨立的民主國家,與極權中國互不隸屬,中國共產黨政權從來沒有一天統治過台灣,中國外交部妄稱擁有我國財產所有權,乃公然說謊,且明示併吞台灣的意圖。中國極權政府聯合奧蒂嘉獨裁政權在此時蠻橫非法侵佔我原已售予尼國天主教會財產,猶如蘇斯博士(Dr. Seuss)兒童著作中的鬼靈精(Grinch)偷走聖誕節一樣,至為無恥,貽笑國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林靜儀前進沙鹿掃街 轟顏「16名檢座看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