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楊志良檢舉「要求打2劑疫苗」違憲 陳時中:別以為台灣沒本土就能置身事外
楊志良今檢舉陳時中要求打疫苗違憲。(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嚴防變種病毒Omicron,疫情指揮中心公告自明年1月1日起,強化教育部、經濟部、勞動部、衛生福利部業管20幾類場所人員需完整接種2劑疫苗,並盡速於12/17前完成。但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認為此侵害人民自由權,今赴監察院檢舉違憲。指揮官陳時中下午反擊,指揮中心有法制組一向依法行政,且「不要以為台灣沒本土就能置身事外!」

更多新聞: 李進勇親上火線 赴中市選委會解釋監察員爭議

指揮中心表示,自明年1月1日起,強化教育部、經濟部、勞動部、衛生福利部業管20幾類場所人員COVID-19疫苗接種規範,包含所有工作從業人員皆應接種疫苗2劑並滿14天等,提醒相關人員速於110/12/17前完整接種;若未完整接種,需每週採檢始得提供服務。

陳時中當時指出,沒強迫而是要求,不能打就檢驗取代。他強調,打疫苗最主要目的是在保護自己,對社會防疫也有好處,大家盡一份國人的責任。本來之前鬆綁時就有針對24類場域施打要求,當時是以第一劑為準,現在是擴大要求第二劑。

但楊志良認為此侵害人民自由權,今大動作赴監察院檢舉違憲。對於指揮中心在制定措施前是否邀集法務討論,陳時中回應,指揮中心本來就有法制組,當然依法行政。

陳時中說,要求也希望大家接種疫苗,若沒有恐致區域風險,那就改為定期篩檢,這在公衛上有必要,國外疫情非常嚴重,不要以為台灣沒本土就能置身事外,以美國為例,一個月前新增病例數降到萬人,現在又衝上來,速度是很快的,等到疫情變嚴重就來不及,且憲法有訂,可就緊急危難、增進公共利益來補強。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再揪2例Omicron「突破性感染」自美國入境 累積檢出50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