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防疫旅館3人確診 基因定序釐清是否群聚

國內武肺疫情,境外移入新增24例再創近期新高。指揮中心示警,以全球尚未進入下波高峰期來看,未來一天超過五十例並非不可能,專家會議決定,不縮短居檢時間到5+5。像台北市中正區一間防疫旅館,更傳出三名房客先後確診。三人從不同國家返台,分別住在五樓和六樓,入住時間從12月22日~12月25日重疊,將透過基因定序,確定是否為群聚事件。

更多新聞: 全球罕見「純天然彩色雞蛋」在台灣 俄國妹生食後大讚:3重風味好吃到爆

打開對外窗讓空氣流通,北市中正區這家防疫旅館,住房環境靜置、分批撤離房客前往集檢所,因為傳出三人入住、先後確診。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這三個我們當然要做相關基因的定序,再來看看 (病毒)它互相傳染群聚的情況,基因定序(報告)進來 如果是相同,那就很可能(是)在旅社的一個群聚,昨天(12/29)他們旅社 基本上已經清空。」

北市防疫旅館3人確診 基因定序釐清是否群聚
指揮中心調查,三名個案分別住在旅館五樓和六樓,從不同國家返台,其中案17058最早入住,在居家檢疫期滿前驗出陽性,二採發現Ct值從26降到20,研判才剛發病,於是對整棟房客擴大篩檢,沒想到再驗出兩位陽性,三人入住時間從22日到25日都有重疊,仍有待進一步基因定序,不排除又是群聚。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說,「現在到底是什麼樣的管道,跟方式可能傳染我們正在清查中,走路的動線,還有他包括送餐,收垃圾的動線,我們今天都一一的在做確認明天(12/31)也會啟動,相關的現場環境採檢。」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防疫旅館比醫院還麻煩,因為醫院都是看得到的敵人,旅館所有人員沒有打滿兩劑,你來上班要處罰,這些防疫旅館人員的訓練,我們會再重新檢查一遍,比方說工作人員 應該是不准去碰門把。」

北市不敢大意,保持高度警戒,目前擴大採檢對象中,旅館員工全數陰性,另外現住和離館房客共69人,除了兩名新增個案之外,並未驗出其他陽性。隨著境外移入威脅越來越大,對於美國將無症狀患者的隔離天數縮短為五天,專家開會討論之後,決定不跟進。

北市防疫旅館3人確診 基因定序釐清是否群聚
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國內17名Omicron分析能夠達到Ct值,大於等於30的天數,都是在發病或採檢陽性日,之後的第8到第12天,才會第一次達到解隔標準,事實上如果縮短為5天的話,我想很多的個案是,在超過5天之後他還是處於一個被我們目前律定,還是具有傳染力的一個情形。」

跨年以前,境外移入單日新增24例再創新高,指揮中心示警,以全球尚未進入下波高峰期來看,未來一天超過五十例並非不可能,期盼大家盡快接種疫苗,才有機會及時防堵。

(民視新聞/陳子凡、李建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張惠妹登上「滾石音樂雜誌」 發行特刊「全球第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