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7分鐘回顧「防疫人員悉心守護台灣」 陳時中:跨年口罩戴好、快打疫苗
陳時中表示,全體專業人員都在守護台灣,跨年對台灣是很大考驗,放假到了,防疫要做好,沒事就趕快去打疫苗。(圖/民視新聞)

跨年、過年活動將至,許多民眾已經準備好要嗨翻跨年夜,不過全球疫情仍然嚴峻,全世界確診人數屢創新高。對此,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疫情記者會開始前,花了7分鐘向民眾呼籲,現在境外病例翻倍成長,未來單日超過50例也不是不可能,「全體專業人員都在守護台灣,跨年對台灣是很大考驗,放假到了,防疫要做好,沒事就趕快去打疫苗」。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地牛翻身14:47規模5.4地震! 氣象局:不排除一兩天內有規模4.0餘震

陳時中坦言,昨全世界1天新增165萬8195例病例,7892人死亡,雖然死亡數沒那麼高,但是新增病例確實是創新高。現在國外疫情非常嚴重,其中包括美國昨爆增47萬例、英國22萬例、法國20萬例、義大利近10萬例,主要國家疫情還是非常嚴重,因此台灣邊境要嚴守,請大家一起努力。

針對台灣境外移入病例,陳時中指出,9月173例、10月181例、11月183例,這三個月單月都維持在200百例以下,但是12月到現在已經有387例,成倍數成長,若加上明天案例,本月境外個案將會超過4百例。

陳時中坦言,現在1天在境外移入要超過50例也不是不可能,在這樣情況下,不管是邊境檢疫、防疫計程車隊、防疫旅館、集中檢疫所壓力都非常大,這一關一定要守好,相關專業人員都在盡全力防守邊境。

「防疫是全民責任」,陳時中呼籲,還沒打疫苗趕快去打,接下來跨年要把口罩戴好,回家一定要洗手、不要亂摸。現在世界疫情趨勢非常險峻,雖然台灣幾乎沒有本土個案,但是國內疫情只要一有破口,疫情就會來得非常快,快到準備不及,因此每個人都應該要在自己角色把防疫做好。

「全體專業人員都在一起守護台灣,個人防疫更要守好,每個人都有責任」,陳時中再次呼籲,萬一疫情有變化,一切還是從個人保護先做起,疫情就有可能壓制住,只要任何不小心,國內疫情就有可能發生變數,因此還是要特別提醒,最基本的戴口罩、洗手大家都要做。

最重要的是,還沒打疫苗的趕快去打,如果人對身體不放心,對疫苗不了解,或是有其他疑慮,至少走一趟醫院請教醫生。陳時中說,過年就要到了,明天是今年最後一天,現在全世界疫情一定是一直往上走,直到高峰期開始往下降,現在疫情還沒到高峰期,許多國家確診數還不斷在指數型成長。

最後,陳時中提醒,台灣一步步做好,從中央到地方、從政府到民眾,每個人都要做好,尤其跨年對台灣是很大考驗,因為台灣疫情幾乎零本土,也沒有道理禁止跨年,大家還是可以如常生活,不過防疫要做好,放假到了,沒事就趕快去打疫苗。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何韻詩被捕 鄭麗君:台灣人和香港人須撐著彼此「必有迎接天光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