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重病毒株夾擊 醫師憂防疫旅館成破口

全球過去一週,每天平均新增超過93.5萬人染疫,這讓世衛組織十分憂心,未來確診者將如海嘯般湧現,尤其傳播力強的Omicron加上Delta,雙重變異株肆虐,碰上跨年和春節的關鍵時刻,醫師指出,破口最擔心可能發生在防疫旅館,而傳播途徑包含中央空調,或住客行為接觸感染,嚴防同棟確診感染的狀況再度出現。

更多新聞: 外來種海蟾蜍肆虐!貓狗摸完中劇毒口吐白沫 達人指:亂放生所致

傳播力強的Omicron加上Delta,雙重變異株肆虐,全球過去一週,每天平均新增超過93.5萬人染疫,世衛組織十分憂心,未來確診者將如海嘯般湧現,碰上跨年和春節的關鍵時刻,沒想到防疫旅館又接連爆出同棟確診,究竟該如何防範,才能守的住?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說,「大部分的旅館不會有一個房間,一個房間獨立的空調,另外有時候消毒不完全,碰到一個角落消毒不完全,一個縫隙消毒不完全,那個都還可能會造成感染。」

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說,「也不能夠忽略,人跟人接觸的這種可能性,因為人是群聚的動物嘛,所以你只要沒有一些交流的話,就會覺得心情很鬱悶,或者是有點焦慮。」

邊境威脅日漸增加。根據統計,9月~11月的境外移入個案,大約170~180多例上下,但12月還沒過完就累計387例,倍數成長,預估將超過400例,其中Omicron總計攔截59人,本週起更超越Delta,成為境外主流株。

雙重病毒株夾擊 醫師憂防疫旅館成破口

醫師示警,跨年元旦連假,先有一波出遊人潮南北移動,再來將進入防疫旅館最緊繃的「入境檢疫高峰期」,預估1月中旬開始,將大量出現境外移入個案,其中Omicron恐佔大多數,等到春節假期,入境民眾陸續解除隔離,屆時無症狀的隱形感染者,就可能跑到社區趴趴走。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說,「最大的考驗是這個春節前,所以我們為什麼要呼籲政府說,第三劑不用隔5個月,只要隔3個月以上比照英國,另外多多做一些篩檢的動作,因為現在的Omicron,它的症狀跟一般感冒沒兩樣。」

雙重病毒株夾擊 醫師憂防疫旅館成破口

就怕一有破口,本土疫情恐怕猝不及防,但指揮中心觀察,變種病毒潛伏期相對較短,期盼透過檢疫和採檢等防線把關,另外1月1日開始,全台發放公費快篩的定點診所,也將從86家擴大到272家,加強社區監測。

(民視新聞/陳子凡、盧柏璁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東北角迎新年! 隱藏版賞日出景點 海邊迎2022第一道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