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肝腫瘤、400萬隻病毒纏身煎熬 苦苓曝心境:病痛比死更可怕
苦苓曝肝臟有14公分腫瘤,感受到病痛是分分秒秒、無休無止的,難怪會讓人覺得更苦。(圖/截取自苦苓臉書)

苦苓昨日在臉書自曝肝臟有一顆14.5公分腫瘤,和超過400萬個B肝病毒,耳鳴、嘴鹹等症狀纏身,卻無法改善。今日苦苓引用去年1月2日日記在臉書發文,感慨說「病痛比死更可怕」,分分秒秒讓人感受痛苦,且若治不好,那也就等於在宣告離死亡更近了,是相加相乘的痛苦集於一身。他也無奈說道,可能會被說很悲觀,但他親身經歷,只能說實話。

更多新聞: 「偽出國」快來打卡! 雲林落羽松秘境迎人潮

苦苓回憶去年日記,他說,去年新年的第一天,帶著肝臟中的14.5公分腫瘤,和超過400萬個B肝病毒,努力的活下去。想想自己真是個自大狂:這輩子都覺得自己身體不錯,上山下海,出國遊玩,一日來回北高上電視通告,似乎從來沒有力不從心的感覺。他也透露自己病況,出現耳鳴、嘴巴鹹的症狀,十分難受。

苦苓今日在臉書公布去年1月2日所寫的日記,表示那時總算「熬」過了新年的第一天,當時日子不是用「過」的。他說,新年第1天剛好有親戚來打麻將,自己手氣不錯,贏的次數達到兩三倍多,一高興起來竟忘了有耳鳴,嘴巴好像也不特別鹹了,更沒有體力虛弱的感覺。不過隨著興奮情緒消退,「耳鳴」和「嘴鹹」又來找他,讓他體悟到「人的感受會互為消長,如果能讓某一種感受多一些,原先(尤其是不好的)的感受就能少一些,或至少晚一些才來報到。」

苦苓感慨表示,「生老病死」中,最可怕的還不是死,因為死就死了,不管接不接受也跑不掉,但病痛卻是分分秒秒、無休無止的,讓人覺得更苦;而且病痛如果治不好,那也就等於在宣告離死亡更近了,簡直是相加相乘的痛苦集於一身。

外界可能會認為這樣子會不會太悲觀了?苦苓則說,很多事情如果沒有親身經歷,通常也不過都是在「說大話」而已,「我沒有大話可說了,只能說實話」。

苦苓臉書全文:

《去年的日記》

#2021/1/2天氣晴

總算「熬」過了新年的第一天——真的是熬,因為身心都不舒適,所以日子不是用「過」的,就是看著一小時、一小時的過去,直到長日將盡、夜幕降臨,一天快要結束為止。

真的有這麼嚴重嗎?如果會這樣問,那表示你一定沒經過什麼大的病痛,所以不會覺得日子「難過」。如果要說「度日如年」是有一點誇張,但是迫不及待的想要結束一天,看來真不是一種健康的心理——啊我就不健康的人啊,不然咧?

昨天其實還算好過的:因為家裡來了兩個晚輩,就邀他們打麻將。平常要湊四咖總是湊不齊,即使像我這樣生平沒有打過麻將,硬是勉強學會就為了「成全」大家,但經常會「三缺一」結果還是一樣打不成(這種遊戲簡直就是在教導人們:你非要合群不可,嘿嘿),今天難得有兩個會打麻將的自動送上門來,豈可錯過?

之前幾次打牌,我都是帶著扮演「橋梁」的心態,最主要是讓大家玩得成,自己贏不贏並不重要,反正打的是最低消的十元二十元,玩上四個小時再怎麼輸也很難輸到五百元,反而是大家嘻嘻哈哈就度過了愉快的半天,比起各自拿著手機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這個活動算起來是比較「健康」的。

通常四個小時打下來,我如果能「胡」三次,再加上一次「自摸」,就自己覺得表現良好,算是「功德圓滿」了。昨天手氣卻特別好,贏的次數達到兩三倍多,一高興起來既忘了有耳鳴,嘴巴好像也不特別鹹了,更沒有體力虛弱的感覺……真是「一切唯心造」,看來如果每天都有人陪我打麻將,我的日子應該好過得多。

那除非去住養老院,或者找看看附近有沒有賭場吧?但養老院也不見得天天有麻將打,賭場也不會接受我這種「超低額」的賭客—— 而且萬一被抓了搞不好又要上媒體,這麼老了再丟臉一次我可禁受不起。

打完麻將天已經黑了,興奮的情緒自然也逐漸消退,耳鳴和嘴鹹這兩位「殺手」又開始來找我了,好在可以忙著訂外送、吃晚餐、洗澡泡澡然後看影集,總之只要能「轉移注意力」,就不覺得那麼苦了。

所以結論是:人的感受會互為消長,如果能讓某一種感受多一些,原先(尤其是不好的)的感受就能少一些,或至少晚一些才來報到。

其次就是:苦真的很難受,難怪《心經》裡面「度一切苦厄」和「能除一切苦」這兩句在某些版本裡是沒有的,也因此被人懷疑是後來加上去的——因為既然都說「無苦集滅道」了,那幹嘛還需要度過苦、除去苦呢?

搞了半天,原來「生老病死」看來最可怕的還不是死,因為死就死了,不管接不接受你也跑不掉,而且死就是那一呼一吸之間,為時似乎也不會太過漫長;而病痛卻是分分秒秒、無休無止的,難怪會讓人覺得更苦;而且病痛如果治不好,那也就等於在宣告離死亡更近了,簡直是相加相乘的痛苦集於一身。

喂,這樣子會不會太悲觀了?

如果你有像我這樣兩種日日夜夜、難以治癒的「症狀」,又有十四.五公分的腫瘤和四百萬隻病毒在身上,請再來評價我是不是太悲觀——很多事情如果沒有親身經歷,我們通常也不過都是在「說大話」而已。

我沒有大話可說了,只能說實話,至於昨天提出的問題,因為打麻將占了太多篇幅,照例我的「電量」又不足了,如果能「熬」到明天的話,再向各位報告吧!

告退。(未完待續)

*昨天Po的超音波照是去年手術前照的,最早那一張找不到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年油價第一漲!中油明起汽、柴油大漲0.9元 95每公升逼近3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