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民進黨團提案1/5召開臨時會 推「1修憲、2預算、10法案」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提案希望於1月5日召開臨時會,處理尚未完成的議案。(圖/取自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臉書直播)

2022年首個上班日,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提案希望於1月5日至28日召開臨時會,處理尚未完成的議案,主要事項為「一修憲、二預算、十法案」,包括攸關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的《地方制度法》,盼朝野黨團一起為台灣努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Omicron個案累計86例境外2本土 美國未列「高風險國」陳時中說原因

首先是「修憲」,民進黨黨團指出,修憲迫在眉睫,除全國人民的關注,包括18歲公民權及其他各項議題,國民黨卻對此持反對的態度,認為不該在臨時會討論修憲,且認定修憲不能和選舉合併。

民進黨黨團認為,倘若臨時會內不快點討論並處理修憲的問題,就無法讓包括18歲公民權在內的諸多議題,在2月底前完成在立法院的審查程序,進而公告並讓全民進行複決,要達到這個期程,修憲程序就必須要在臨時會內展開,這有時間上的急迫性。

其次為「二預算」,民進黨黨團說明,包括「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兩大預算案;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各委員會在去年結束前完成委員會審查,國民黨也在黨團協商中承諾,會在1月28日前完成三讀程序,海空戰力採購特別預算案也在委員會審查完成。民進黨表示,希望臨時會期間,攸關國家整體運作、政務推動及提升國防戰力的兩個重大預算案能如期完成三讀。

第三為「十法案」,包括「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草案」、「地方制度法第4條條文修正草案」、「產業創新條例第10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性別平等教育法第27條之1及第30條條文修正草案」、「刑事訴訟法增訂部分條文草案」、「刑事訴訟法施行法第7條條文修正草案」、「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保安處分執行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法院組織法第14條之1及第115條條文修正草案」、「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第6條及第61條條文修正草案」。

民進黨黨團表示,這10項法案,包括輔導、監督經營不佳的私立高級中等學校,攸關精神障礙犯罪暫行安置的刑法、刑事訴訟法配套修法,進一步修法推升智慧轉型刺激投資動能以及促進大新竹合併升格的地制法在內等,每一件法案都攸關人民保障與國家發展,希望各政黨為台灣攜手合作,共同面對。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二立委補選新力量!「接生完就看著你笑」 家長讚林靜儀:真誠又溫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