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Omicron個案累計86例境外2本土 美國未列「高風險國」陳時中說原因
陳時中說明疫情。(圖/民視新聞)

COVID-19疫情全球延燒,新變種病毒Omicron使得境外移入暴增,近期有不少來自美國個案。對於是否修正送集中檢疫所隔離的重點高風險國家名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直言,「現在已經沒有高風險國家,因為都是高風險」。他透露,原本有考慮移除先前的名單,但考量南非等這幾處可能是變異株的發源地,檢驗報告也較弱一些,就照舊,其他沒再增加。

更多新聞: 快新聞/顏家南屯招待所「占用國有地」130平方公尺 國產署要求拆屋還地

指揮中心先前將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辛巴威、馬拉威、莫三比克、埃及、奈及利亞,共10國列為「重點高風險國家」,過去14天有旅遊史(含轉機)者,入境後均應至集中檢疫所進行14天檢疫,且配合專案採檢(到所、期滿)及續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第6-7天公費家用快篩1次)。

上述旅客不需支付集中檢疫所及採檢費用,亦不適用7+7+7、10+4+7之春節專案。此外,國籍航空公司機組員若自「重點高風險國家」航線航班(含轉機)返台後,應入住防疫旅宿或符合規定之公司宿舍檢疫14天,且配合入境、檢疫期滿進行PCR檢測,並續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

Omicron使得國外突破性感染與單日新增確診數急速攀升,近來台灣的境外移入也居高不下,有不少是美國個案。對於是否修正高風險國家名單,陳時中直言,「現在已經沒有高風險國家,因為都是高風險」。美國上週新增50萬例非常驚人,法國也連續四天單日新增超過20萬例;平均一週新增為美國40萬、法國20萬、英國18萬、 西班牙14-16萬、義大利9-10萬例。

陳時中說,各國都突然升上去,所以分高風險地域意義不大,而原本考慮移除先前的名單,但考量南非等這幾處可能是變異株的發源地,檢驗報告也較弱一些,就照舊,其他沒再增加。至於是否調整7+7居檢方案,他回應,Omicron與此無關,沒帶來新威脅且潛伏期較短,重點還是在檢疫處所的安全管理。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防疫旅館2個案改列為本土,本週新增29例Omicron個案,至今累計86境外移入跟2例本土。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內首兩宗本土Omicron! 北市防疫旅館群聚2人改判本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