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旅沿用「中華民國秋海棠」圖騰 引發爭議

因應中國軍事威脅,國防部啟動後備戰力改革,去年(2021年)起陸續新增5個步兵旅,不過就被發現,去年底成軍的「一一七旅」,仍沿用過去已裁撤部隊的「中華民國秋海棠」圖騰,當作徽章。民進黨立委許志傑就痛批,這會讓民眾跟軍人有價值混淆的狀況,要求修改。

更多新聞: 調查班第58期結業典禮 103名新生完成受訓

中國軍事威脅日益劇增,國軍積極備戰,從去年底陸續新增,5個新訓步兵旅,不過被立委發現,其中的「一一七旅」,軍徽仍沿用,過去已裁撤的一一七師「海鵬部隊」的隊徽,上頭還有完整的秋海棠。

仔細看這隊徽,大鵬鳥爪抓著從外蒙古,到整個外興安嶺的國土,比現在中國的老母雞還要大。使用秋海棠當作隊徽的現役部隊,還包含陸軍六軍團的前鋒部隊、八軍團的干城部隊,還有軍備局以及海軍陸戰隊,都可以看見明顯的秋海棠。立委許智傑更加碼,十軍團的崑崙部隊,與二三四旅的長城部隊,也都還有崑崙山與萬里長城等,滿滿的大中國圖騰。

117旅沿用「中華民國秋海棠」圖騰 引發爭議

立委(民)許智傑表示,「沒有引入新的價值觀,居然沿用過去與現實不符合的,秋海棠地圖當軍徽,這會讓民眾跟軍人都有,價值混淆的狀況,究竟要保衛台灣還是中國呢。」

許智傑痛批,這會讓軍人價值觀混淆,不懂為誰而戰。不過國民黨國防外交委員會的召委陳以信,就強調,國軍只是在遵守憲法。

117旅沿用「中華民國秋海棠」圖騰 引發爭議

立委(國)陳以信說明,「國軍就是中華民國的國軍,首先我認為要尊重歷史,第二個要尊重憲法,以中華民國的固有疆域,作為中華民國國軍的軍徽,這是沒有錯的,其實各國的軍徽都有彈性,今天你看到美國的陸戰隊軍徽,他反而是以整個美洲,作為他的圖騰。」

立委(民)許智傑表示,「本席要求要移除秋海棠地圖,讓軍隊中性化國家化,避免不當圖騰讓大中國主義,再次浮現人民腦海中。」

117旅沿用「中華民國秋海棠」圖騰 引發爭議

時過境遷,國軍的部隊,還適不適合保有過去的傳統?值得省思。

(民視新聞/畢翔、林東銘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陳椒華控告顏家清泉崗開發案 涉嫌環評造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