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桃機1清潔工染Omicron 前台大醫:該滾動式調整疫苗施打政策了
林氏璧認為,針對Omicron的疫苗施打政策,該滾動式調整了。(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桃園機場有3名清潔人員、1名防疫計程車確診COVID-19,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其中昨日公布確診的女清潔員工感染Omicron。前台大感染科醫師孔祥琪(林氏璧)今天指出,任何兩劑疫苗對Omicron都不太能防感染,「現在邊防人員到底還有什麼等到五個月再打第三劑的理由?」針對Omicron的疫苗施打政策,該滾動式調整了。

更多新聞: 本土疫情又炸鍋!網友見「這時間1潛在風險」擔憂:這年要不好過了

指揮中心昨日公布桃園機場1名女性清潔員工確診,今天再公布2名清潔工、1名防疫計程車司機染疫,其中3名清潔工通勤時搭乘同輛交通車、防疫計程車司機曾2度載過境外移入確診者。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傳染途徑還在釐清中,其中昨日公布的女清潔員工Ct值11,感染的是Omicron。

林氏璧在臉書發文疾呼「針對Omicron的疫苗施打政策,該滾動式調整了!」他表示,根據英國12月31日疫苗針對Omicron有效性的報告,任何兩劑疫苗幾乎都不太能防感染Omicron,邊防人員不能只追求一、二劑的覆蓋率,尤其AZ+AZ兩劑後是幾乎完全不行。

林氏璧指出,比較好的mRNA疫苗就算兩劑後一開始保護力有60至70%,但10到14週後,防Omicron的有症狀感染保護力就掉到40%以下;20週會掉到10%;連莫德納兩劑都一樣,和BNT差不多。

對於防止重症、住院的保護力,林氏璧指出兩劑疫苗72%的保護力也不理想,第三劑才能把防住院拉到88%,「所以一般民眾我是建議打第三劑還是有其必要」。他指出,一般民眾打第三劑沒有邊防人員急迫,是否要提前施打沒有太大意見,但60歲以上或有慢性病的重症高風險族群,可以考慮提前。

「這已經是Omicron的時代了,我們的疫苗政策應該要滾動式調整了」,林氏璧說,看完英國最新疫苗有效興資料,「到底還有什麼等到五個月再打第三劑的理由?常常很強調政策要滾動式調整的指揮中心,現在就是要滾動的時候!」

快新聞/桃機1清潔工染Omicron 前台大醫:該滾動式調整疫苗施打政策了
林氏璧呼籲Omicron的疫苗施打政策該滾動式調整了。(圖/擷取自「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短短2週抓到2次! 泰國郵包夾帶香腸驗出非洲豬瘟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