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台灣」設代表處是錯誤?外交部:力挺立陶宛

我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去年(2021年)11月掛牌運作,引起中國不滿,對立陶宛各種施壓。而立陶宛總統瑙賽達突然表示,以「台灣」為名開設代表處是個錯誤,影響到立陶宛與中國關係的關鍵因素。對此我國外交部回應,不便評論他國政府的決策過程,但台灣力挺立陶宛政府的決心不會改變。

更多新聞: 獻殷勤?方芳到天安門看五星旗 「熱淚盈眶」竟喊:回到祖國懷抱!

我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去年11月正式掛牌運作,引起中國不滿,對立陶宛實施外交降級、卡關貨物等經濟報復,這樣的打壓,讓立國扛不住了嗎?

以「台灣」設代表處是錯誤?外交部:力挺立陶宛

因為立陶宛總統瑙賽達接受國內廣播媒體訪問時表示,他雖然不認為開設台灣代表處有錯,但以「台灣」為名這件事是個錯誤,沒有跟他討論過。並對代表處的名稱,成為影響立陶宛與中國關係的關鍵因素,感到很遺憾。這讓我國外交部,趕緊強調台立情誼穩固。

聲源: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基於外交慣例對於他國政府內部的,政策決策的過程,外交部我們不便發表評論。」

立委(民)王定宇說,「台立的外交關係或者台灣跟歐盟的關係,我想是可以樂觀,但是我們要審慎地來因應,那我們也要體諒作為朋友,朋友遇到困難總是會有一些想法,我覺得應該也給予尊重。」

以「台灣」設代表處是錯誤?外交部:力挺立陶宛

對於立國總統的這番話,立陶宛的國會議員也不太認同。去年11月來台的,友台小組主席馬瑪竇就發文表示「不同意總統的說法」,直呼支持台灣是「正確的事」。議員瑪爾德科涅更開嗆瑙塞達「很可悲」,在中國施壓下,卻建議要卑躬屈膝,「到底在幹什麼?」,學者指出,立陶宛的政治體制為「半總統制」,總統瑙塞達、跟主導與台灣發展關係的總理席莫尼特政府,向來存在歧見。

台灣歐洲聯盟中心執行長鄭家慶說,「半總統制的國家裡面,出現就是總統跟總理意見不合的情況,事實上是還蠻常見,如果你仔細看他他過去的發言,他當年也是反對,增加中國對於立陶宛相關港口設施的投資。」

學者分析,立國2023年將舉行地方選舉,2024年更是國會及總統大選,不排除瑙塞達是藉由操作中國與台灣的議題,希望提升民意支持度,才會突然逆風發言。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柯爸柯媽「巧遇」顏寬恒 傳韓國瑜親信牽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