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由紅翻黑 鴻海挺身而出撐住台股
(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積電ADR大漲3.57%,帶動台股開盤後再創歷史新高18619點,不過隨著領頭羊台積電股價由紅翻黑,大盤指數一度翻落平盤之下,分析師表示,短線恐陷入震盪。

更多新聞: 物價飆漲到底原因出在哪?這5食材漲最凶

截至10時55分,加權股價指數下跌25.47點,為18500.88點,成交值新台幣1990.33億元,雖然台積電(2330)大漲過後稍作休息,大盤指數拉回震盪,但鴻海(2317)挺身而出撐住指數,傳產股以航運為首也止住跌勢出現反彈,讓指數在平盤附近游走。

法人表示,台股再度創下波段新高,外資連續10個交易日買超台股,而且成交量能在近兩日回到3000億元之上,價漲量增的型態顯示多頭格局未變,不過留意到投信在萬八關卡之上買盤力道減緩,另考量KD指標進入過熱區,短線上指數乖離較大,不排除會有獲利了結賣壓出現,留意指數高檔轉趨震盪的風險。

分析師認為,過去5年美股那斯達克指數元月上漲機率達到100%,且台灣元月重量級法說會登場,預料將捎來正面消息,指數仍有高點可期。此外,景氣對策燈號連十紅,11月外銷訂單連續21個月創下新高,預告第1季企業營運利多,整體經濟基本面展望樂觀,搭配政府釋出新的委外代操額度,外資認錯回補,台股多頭格局可望延續。

(中央社)


更多新聞: 長榮張國華夫婦申報持股信託 法人:節稅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