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筆讚》台積電大徵才 專家看見台南蛻變

文/周庭君

台積電徵才廣告、羅馬旗一路從南科掛到市區,引起輿論熱議,市民朋友也感到新鮮感十足。之所以徵才廣會吸引眾人目光跟討論,背後透漏出來的是台南這幾年的經濟狀況大幅提升改善。而從各方面的產經數據也顯示,半導體產業的投資,是拉動整個台南招商就業的關鍵力量,讓產經、交通、科研等各界人士都出面盛讚台南,看好未來的發展潛力。

更多新聞: 台積電由紅翻黑 鴻海挺身而出撐住台股

像《財訊》社長謝金河近年來不斷造訪台南,一下沙崙高鐵站看到ASML廣告,讓他大讚台南變了。此外,知名財經專家汪潔民去年底也曾撰文分析,在全球晶片荒之下,南科製造的晶片在國際上炙手可熱,也會藉此帶動台南的發展與商機。連交通部鐵道局副局長楊正君也投書媒體,指高鐵台南站全年進出旅客超過800萬人次,跟沙崙科學城發展成果收穫,有絕對的關聯性。

其實謝金河、汪潔民和楊正君的觀察,不得不說相當敏銳且準確。據南科管理局釋出的消息,估計去年的全廠區的營業額有望破兆,當中七成就來自積體電路產業。顯然地,自2017年台積電投資台南數千億擴廠、添購設備、招募人才,開闢5奈米、3奈米產線,經濟上的外部效益陸續發揮效果;而台南的經濟雙核-南科沙崙亦逐漸成形,勢必會成為將來台南產業焦點。

再看到財政部促參司所發布的年度結果,其實台南促參招商表現相當不錯,以233億元奪得去年全台第二的寶座,和第一的台北275億元相差不遠,且大幅超前第三的新北的77億元和高雄的75億元。若綜括各類的民間投資,去年整年台南的招商金額破400億之多,釋出近兩萬個職缺。這再再說明台南受惠全球供應鏈移轉和台商回台投資甚多,帶動半導體供應鏈和百工百業的成長。

面對已經席捲全球的「晶片荒」,我們看到台南市政府積極把握機會,不僅招來台積電、ASML、聯電、GARMIN等帶動先進產業,也連動整體傳統產業製造供應鏈的升級,包含整備新吉工業區、七股科工區、麻豆工業區等,建構南科、沙崙周邊衛星工業市鎮。可以預見,台南在未來的全球競爭潮流中,將有無可替代的地位。

《全民筆讚》台積電大徵才 專家看見台南蛻變

--

※〈全民筆讚〉為公開投稿平台,投書言論不代表《民視新聞網》立場。

作者介紹/周庭君,金融業主管,投資顧問,台南媳婦
責任編輯/陳恩迪

更多新聞: 紅蟳意麵超霸氣 三大隻附蛋紅蟳蟹肉飽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