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馬斯克主宰太空經濟?SpaceX「星鏈計畫」全球矚目

12月底,中國曾向聯合國投訴,說馬斯克旗下SpaceX發射的衛星,今年兩度逼近中國的天宮太空站,嚴重威脅站內太空人的生命安全。馬斯克的「星鏈」計畫,也再度獲得國際媒體關注。SpaceX的星鏈計畫,是要打造一個能覆蓋全球的寬頻網路,從2019年至今已經發射了1900顆衛星,但離42000顆的最終目標還有很大一段距離。馬斯克的星鏈計畫也不是第一次惹議,歐洲太空總署的署長12月初就曾憂心地說,再這樣下去,馬斯克將主導人類的太空經濟。

更多新聞: 全球/海水升溫、油價飆!本鰤魚進貨價大漲3倍

SpaceX衛星2度逼近 中國太空站險遭碰撞!

跟中國關係特別好的馬斯克,竟然被北京罵了,問題不出在地上跑的特斯拉,而是在地球上空。

中國指控SpaceX的衛星兩次逼進天宮太空站,害得太空站必須採舉緊急措施,避免碰撞,以免危及太空人安全。之後北京一狀告上聯合國,還把矛頭從SpaceX這個民營公司,上綱到美國政府。


全球/馬斯克主宰太空經濟?SpaceX「星鏈計畫」全球矚目



聯合國和SpaceX還來不及回應,中國社群平台就跟著開火,有人痛罵星鏈是「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太空垃圾」、這些衛星根本是「美國的太空戰武器」等等,甚至有人嗆聲要抵制特斯拉。

由低軌衛星組成 「星鏈計畫」打造高速網路服務

先來看看罪魁禍首的「星鏈」,到底是什麼。星鏈是SpaceX研發的一套網路服務系統,由將近兩千顆低軌道人造衛星組成。


全球/馬斯克主宰太空經濟?SpaceX「星鏈計畫」全球矚目



馬斯克在2015年宣布這項名為星鏈的太空高速網路計畫,不僅可為地球上網路服務難以取得、甚至完全沒有的區域,提供高速網際網路服務,也可能讓網路封鎖不再存在。

目標發送4萬2千顆衛星 「星鏈計畫」資金達百億美元

從2019年5月24號,第一批60顆衛星成功升空至今,SpaceX的星鏈計畫已經把將近1900顆衛星,送上地球的近地軌道。根據華爾街日報這星期報導,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同意SpaceX可發射的衛星量,在12000顆左右,但SpaceX想至少再增加3萬顆,就是總數最後可能達到42000顆,而且還計畫打造一個高將近49公尺、直徑9公尺多的大型星艦,一次將數百顆衛星送上太空。

算起來總投資額,最後將高達50到一百億美元之間。而SpaceX向使用者每月收99美元,外加一台499美元的終端機,據華爾街日報引述馬斯克的說法,這只夠成本的一半左右。難怪馬斯克11月曾推文表示,SpaceX在星鏈與星艦計畫上已經虧損數十億美元,公司雖然還撐得住,但破產「並不是不可能」。


全球/馬斯克主宰太空經濟?SpaceX「星鏈計畫」全球矚目



憂影響人畜健康 法國小鎮拒讓SpaceX建接收站

這樣下重本打造太空高速網路,究竟值不值得呢?智利南部的索托莫,是一個群山、湖泊和森林圍繞的偏僻城鎮,最近因為街上星鏈,當地的學校終於第一次有了穩定的網路服務。

但就像手機通訊要有基地台,星鏈也需要地面衛星接收站,這可就不是人人歡迎。這座大西洋岸的法國小鎮,人口只有350人。鎮民對被SpaceX挑選為接收站地點,完全不感興趣。SpaceX獲准在當地建造9座接收站,每座都外罩一個3公尺高的圓形保護牆。但這座小鎮已經在12月下令禁止興建。其實法國自己在50年前發射了第一顆人造衛星後,全國各地也陸續蓋了近百座類似的接收站,但鎮民就是不買單。

小鎮酪農貝洛爾表示:「我們知道這會影響牛乳產量,乳牛會減產,不幸的是外表看不出來,我們無法預知,這對我們和我們的牲畜是好是壞,我們離接收站只有六七百公尺,我們剛然會像大家一樣心懷疑問。」


全球/馬斯克主宰太空經濟?SpaceX「星鏈計畫」全球矚目



不讓SpaceX獨佔市場 OneWeb發射近400顆衛星

星鏈也不是獨門生意。馬斯克的死對頭貝佐斯也在2019年設立一個子公司,計畫在2022年發射首批低軌道衛星,提供全球連網服務。不過眼前真正的對手,應該是總部設在倫敦的OneWeb,一網公司。

OneWeb雖然因為疫情募資困難,2020年3月一度宣告破產,但在英國政府與印度巴帝企業營救下起死回生,截至2021年12月底已經發射394顆人造衛星,但整個計畫只打算發射648顆,密度比不上星鏈。也難怪歐洲太空總署署長,會在12月月初呼籲歐洲領導人,要停止助長馬斯克主宰太空市場,還說這位億萬富豪正在制定自己的太空規則。馬斯克則是表示地球軌道上空間很大,可以容納「數百億個」飛行器。


全球/馬斯克主宰太空經濟?SpaceX「星鏈計畫」全球矚目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日國防外交2加2會談登場 料將聚焦台海局勢下日本防禦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