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肥料價格暴漲 農委會每月補貼業者1.5億

國際肥料從去年開始價格狂飆,為了避免間接造成農產品價格波動、影響民生物價,農委會宣布,1/10開始,政府每月將補貼1.5億元,協助肥料業者吸收一半漲幅,不過農會也強調,目前肥料供應穩定,價格保持不變,但為了防堵不肖業者假借人頭登記,藉機囤貨、哄抬價格,農委會也將透過購肥平台即時掌握價格波動和存貨。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營事業招考爆集團舞弊「逾百名考生花錢上榜」 主嫌落跑不法獲利破億

花商倒入氮肥,幫助花苗開花結果、增添賣相,不過國際肥料價格自去年開始飆漲,帶動盆栽類的植物價格跟著波動,平均漲了5到30元不等,也讓園藝店間接受到影響。

肥料漲價影響層面廣,小自花材、大到衝擊農業影響所有菜價,為了抑制所有需要用到肥料的農產品價格巨幅波動,農委會宣布將維持國內肥料價格,由政府吸收肥料業者50%的漲幅價格,因為從肥料原料2020年開始持續飆升的數據來看,氯化鉀漲146%、磷酸一銨110%、液胺177%,尿素漲最兇,漲了189%,如此驚人的漲幅,若是都由業者吸收,最後恐怕不得不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此外,農委會也強調,從今年1月10日起,農民要購買肥料,都需要透過實名制到肥料登錄平台購買,若民間肥料業者沒有透過購肥平台銷售,就無法獲得政府的價差補貼,嚴格控管,避免不肖廠商故意囤貨、哄抬價格。

(民視新聞/唐詩晴 黃鈺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英文、賴清德將出席選前之夜 總統府:視疫情彈性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