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興靠疫苗海撈千億!最大股東竟是日本軟銀 中國網友超崩潰
中國科興2021年上半年獲利驚人。(圖/取自中國科興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科興生物公司憑藉COVID-19疫苗取得驚人獲利,光是2021年上半年營收就達到110億美元(約3042億台幣),比去年同期暴增162倍。但中國網友發現,科興第一大股東背後竟是日本軟銀集團,讓許多人崩潰無法接受。

更多新聞: 中國震害頻傳「基建狂魔」成果受考驗 港網紅曝豆腐渣工程諷:環保業先鋒

儘管科興疫苗防護力受到質疑,但憑藉中國大量內需及「疫苗外交」,截至2021年12月下旬,已向全球供應超過25億劑疫苗。財報顯示,科興去年上半年營收比去年同期暴增162倍。歸屬股東的淨利潤達51億美元,而2020年上半年則淨虧損1261萬美元,堪稱絕地大反攻。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中國科興生物第一大股東,就是隸屬於日本軟銀的賽富亞洲投資基金(SAIF Partners IV),持股達15.07%,其次才是科興董座尹衛東,持股8.89%,日本軟銀成為最大受益者,讓許多中國網友相當不服。

但也有中國網友緩頰,軟銀投資經常是輸少贏多,在科興的獲利也無法跟投資阿里巴巴及滴滴的損失打平,況且在COVID-19疫苗問世前,科興生物就只是一間平庸的公司,深陷於股權鬥爭及法律糾紛,軟銀也算是敢於投資。

更多新聞: 北朝鮮試射極音速飛彈?南韓軍方懷疑「膨風」:技術沒有太大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