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萬人湧上線搶第3劑北市持續增量 柯文哲喊別慌:下週一還會開放
柯文哲喊話大家不要慌,下週一10日系統還會再開放預約第三劑。(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桃園機場爆發COVID-19本土疫情,新變種病毒Omicron進入社區,疫情指揮中心調整策略,滿18歲民眾即起只要接種2劑且間隔滿12週(84天)以上可施打第3劑疫苗,但不論是中央的「COVID-19疫苗防治一網通」還是台北市的預約系統,皆一度大當機。台北市長柯文哲喊話大家不要慌,下週一10日系統還會再開放;副市長蔡炳坤則表示,北市府會一邊預約一邊加量。

更多新聞: 快新聞/桃機確診有「3條線」 王必勝:擴大篩檢第一線約9000人

柯文哲表示,如果純粹專業考量、他來決定的話,一定是由機場、旅館、醫院先打第3劑,因為突然開放滿3個月可以打,台灣有6、700萬人符合資格,但打仗一定要先知道哪一個是重點要害,現在一堆人湧進來,每個人都是這樣,「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才不會管是不是醫護人員,系統會讓那些不是最緊急的去擊垮最緊急的。

柯文哲說明,台北市就兩線處理,下週可以打10萬劑,但還是會保留一些量能,以處理醫院旅館跟機場,「我知道大家都很急,但是不要害怕,週一下一波預約就開始了」。他表示,北市疫苗預約系統一下子15分鐘湧入2.3萬人,所以卡卡的,但不要緊張,因為這波到下午5時前都可以預約,不要一直去試。

蔡炳坤進一步指出,預約系統15分鐘就有2.3萬人登記,從監控後台來看,前30分鐘約有5、6萬人想預約,所以市府隨需求一邊預約一邊加量,已經加量到近6萬劑,今天預約的是下週起施打,大約有10多萬劑。他說,接下來也有可能有預約不到的情形,不過北市府還是會邊加量,所以民眾就算10萬多劑的量被預約完也不用擔心,另下週起每週一二都可以預約。

媒體追問,對於機場、旅館、醫院都先打造冊,會不會又出現特權疫苗?柯文哲回應,旅館、醫院跟機場本來就有名冊,還有一點,「八十、二十法則」,不要為了1、2個偷打便妨礙戰術。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搶第3劑中央地方疫苗系統當機 蘇貞昌:1922預約平台必要時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