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攻破海線 盧秀燕連任之路現荊棘?

中二立委補選,被視為台中市長選舉前哨戰,最後結果,綠勝藍敗!除了意味地方派系,傳統勢力逐漸式微;投票率逼近六成,也顯示有催出青年選票左右勝負;另外遷入海線的中間選票,已經成為關鍵少數。台中「搖擺選民」多,2022年底選戰,藍綠雙方都不能也不敢大意。

更多新聞: 阿共打來怎麼辦?作家破除解放軍輕易攻台謠言 朱宥勳:知己知彼很重要

台中市長盧秀燕說,「尊重民意尊重選舉結果謝謝大家,謝謝。」

顏寬恒落敗,台中市長盧秀燕依然低調不評論。

真的不擔心嗎?2014年胡志強在海線全軍覆沒,盧秀燕在2018年贏回來,背後其實就是靠派系力量,這次「冷輔選」,是否埋下心結?值得觀察,倒是綠營可以趁勝追擊。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張峻豪表示,「派系在這次補選之後,可能轉型或式微,民進黨正好可以利用2022年的地方選舉,來重新佈局,民進黨還要更快地去深入派系的地盤,找到支持。」

另外,這次補選外來人口遷徙,改變了結構,這一塊不能輕忽。

民進黨攻破海線 盧秀燕連任之路現荊棘?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說,「我覺得已經有一點天花板效應了,就是地方派系的動員,最極致了大概就是這樣的選票,地方派系對外來(遷入)的地方人口而言,是不會有什麼吸引力啦。」

顏家深陷違建、占用國土、捷運設站等爭議,選後恐怕也將變成盧秀燕的問題。

立委(民)張廖萬堅說,「盧市長的媽媽市長形象,到底是真的還假的,她對於特權違建後續怎麼處理,迴避的了一時,但妳迴避不了,妳要連任時選民對妳的質疑。」

立委(民)何欣純表示,「盧市長變盧秘書,有很多該基於公平正義該依法行政的,盧秘書並沒有依法行政,所以不配當大台中市長,這樣的說法,現在在坊間基層有在發酵。」

盧秀燕執政三年多,民調支持度不低,但台中市政治結構,選民自主超級搖擺,執政績效能否擋得住選戰開打後,政黨對決的激情動員?都是未知數。

民進黨攻破海線 盧秀燕連任之路現荊棘?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張峻豪說,「台中市長的選舉,向來都是很詭譎多變的,因為我們有非常搖擺的中間選民,所以從補選結果上來看,對盧秀燕而言並不會不利。」

海線版圖鬆動,民進黨士氣大振,逐鹿市長大開綠燈;顏寬恒敗選,對盧秀燕是警惕也是刺激,連任之路閃紅燈,需要省思盤整,停車再開。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賴士葆沉重發文「很難接受一連串敗選」 網諷:一盤散沙能扶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