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的土地不會再回來!他率隊到瑞穗戶外教學 感嘆:水土保持很重要
花蓮瑞穗舞鶴的水土保持戶外教室開課,邀請民眾親自來一趟來上課,認識腳下自己所生長的這塊土地,同時也宣導永續經營的概念。(圖/翻攝「務農夫婦」YouTube)

影音中心/陳祁報導

自從台灣開始重視環境保護之後,水保局開始認真經營各地的水保意識教育。YouTube頻道「務農夫婦」由花蓮玉里農夫謝銘鍵(小劍劍)領軍,團隊日前到瑞穗舞鶴水土保持教室,透過實地參與考察和上課,打破了他們原本對校外教學的想像,並學到了很多重要的水土保持相關知識。


更多新聞: 機場推車人員染疫 侯友宜視察賣場檢視推車消毒

花蓮瑞穗舞鶴的水土保持教室,榮獲2021國家卓越建設獎和環境文化類金質獎的殊榮,現今開始推行戶外教室的參訪,利用在地特有的自然景觀,結合水土保持的相關知識,設立導覽解說牌和互動設施,讓遊客可以來到這裡邊玩邊學,愛護台灣的自然環境。

網紅水土保持教室戶外教學 笑:才不是只有吃大餐看美女
團隊邀請到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長陳淑媛來做詳細的導覽解說,透過專業的知識,讓民眾更認識到這塊土地。(圖/翻攝「務農夫婦」YouTube)

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長陳淑媛為巴拉斯兄弟作導覽,她進一步表示茶場域種植了21種的茶樹,讓遊客到茶藝館來喝茶,親臨現場來認識茶葉的形狀。另外,水土保持密碼用數字來區分坡度,將坡地有分為平緩和陡峭的,分為宜農牧地和宜林地,坡度大於百分之五十五,就不農作為農作使用,必須要造林,不要對土地做翻耕,來保護這個地表,若是平緩的土地則可以做為農作使用。園區特別設置了水土保持志工林阿烈的紀念碑,感謝他提供這塊土地來做水土保持的各項設施。

網紅水土保持教室戶外教學 笑:才不是只有吃大餐看美女
園區特別設立林阿烈先生紀念碑,來感念他對此水土保持戶外教室的付出。(圖/翻攝「務農夫婦」YouTube)

巴拉斯兄弟在本次的校外教學中,學到許多課本裡沒有教的知識,顛覆了一開始認為校外教學只有吃大餐和看美女的想法,也透過參與導覽解說和設施互動,更加了解到坡地該如何進一步使用,去守護這塊土地,達到自然環境永續經營的目的。

更多新聞: 2022年能夠赴日旅遊?日本商社老闆揭露「開放入境最可能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