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染病、住院數雙創新高 人力荒嚴重衝擊經濟

美國疫情愈來愈嚴重,日均病例數都在70萬以上,創下史上新高,而且還持續升高。另外住院數也同樣創新高,專家預估,住院數可能在未來一到兩周,攀上高峰。然而病例數創新高,也代表數以百萬計的美國人因為染病,而得要待在家中隔離,打亂各行各業運作,甚至衝擊到經濟。

更多新聞: 智利貧民窟大火 逾400人無家可歸、至少15傷

美國疫情大爆發,日均病例數都在70萬以上,創下史上新高,且持續升高,加州洛杉磯有學校才剛要重啟,但大批師生都確診。

聲源:CNN記者華特說,「洛杉磯的學校要準備重啟時,卻有超過6萬教職員與學生都檢測陽性。」

住院數也同樣創新高,根據路透社數據,全美新冠肺炎住院人數有13萬2千多人,超越去年1月。專家也預估,住院數可能在未來一到兩周,攀上高峰。

紐約長老會醫院醫師薛爾瑪說,「新冠肺炎住院人數中約10%在加護病房,5%上了呼吸器如果要比較的話,這些數字有比前面兩波疫情的住院人數低,接下來幾天還要繼續檢視這些數字,不過我們預期未來一或兩周就會攀上高峰。」

然而病例數創新高的結果,就是垃圾沒人清,部分地鐵列車關閉,市區公車也減班,打亂各行各業運作。CNN報導,專家預估,美國本周染病在家隔離人數可能上看500萬人,而全美高達四分之一的醫院都通報「嚴重人力短缺」,奧勒岡等州已部署國民兵支援醫護,而加州有醫院甚至表示,染病但無症狀的醫護人員可以上班。

加州護理師協會主席寇特茲說,「我覺得這很冷酷無情,更讓患者與我們自己陷入嚴重危險。」

佛蒙特州華盛頓中央學區主管阿森諾特說,「因為人力短缺所以學校關閉。」

數以千計的學校,也因為疫情或老師抗議要求更多防疫措施等原因,而被迫關閉,經濟專家也預估,這波疫情引發的人力荒,恐衝擊到經濟。

經濟學家史沃克說,「這些人力短缺打亂全美經濟,經濟學家史沃克,甚至可能造成美國第1季經濟負成長。」

此外,全美從耶誕節至今,超過2萬5千個航班因疫情或天氣因素取消,而阿拉斯加航空宣布,從現在到1月底,削減10%的航班。美國疫情再燒下去,人力荒恐怕還會持續。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天津也淪陷! 中國疫情遍地開花冬奧再添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