颶風、洪災、野火連續侵襲 美國極端氣候災情慘

美國去年飽受颶風、洪災、野火、熱浪等因極端氣候引發的天災之苦,造成將近700人死亡,人數比前年多出一倍,也是十年來最多的。一整年下來,有20個天災特別嚴重,每個都造成至少10億的經濟損失,總經濟損失更高達1450億美元。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南韓也傳戰機意外!飛官嘗試脫逃仍不幸殉職

冬季罕見火災風暴、史上最嚴重乾旱、造成死亡的颶風、季節過了才來的龍捲風、前所未見的大雪等。一整年的天災給美國造成多少損失呢?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在2021年氣候報告指出,2021年死於天災的人數近700人,比2020多出一倍,而且造成這700人死亡的20起獨立天災事件,總經濟損失高達1450億美元,經濟損失連續第二年超過200億美元。氣候變遷給人類造成的傷害不需要多說。

颶風、洪災、野火連續侵襲 美國極端氣候災情慘

這份報告著眼在2021年造成美國最大經濟損失的20個天災,但這20個就占了總經濟損失的八成之多。四級艾達颶風是最昂貴的天災,它重創路易斯安納州,還引發龍捲風和嚴重水患,損失高達750億美元。

讓美國南方急凍的冬季風暴是第二昂貴的,損失達240億美元。第三貴的是西部野火,106億美元。十年來,天災使美國付出高達一兆美元的代價,比美國氣候法案的預算多出一倍。美國聯邦緊急事務管理局也開始提撥經費,協助災民強化房屋和基礎設施,抵禦壞天氣。

颶風、洪災、野火連續侵襲 美國極端氣候災情慘

憂思科學家聯盟克里特斯說,「讓我們早一步投資,所以我們就不必一直收拾殘局。」

另方面,氣候變遷也帶來罕見的天氣狀況和各種怪現象。2021年底科羅拉多州因高溫、天氣乾燥、又有強風,大火一發不可收拾,24小時後竟開始下雪。氣候變化無常,無論是要預測或提前預防,難度都非常高。科學家還是那句老話,再不努力減碳,對抗氣候變遷的戰役可能就要輸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在野黨逼辭職!立陶宛外長無懼相挺:台灣人自稱台灣完全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