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中正總統與臺灣特展  學者對談16日登場

中正紀念堂舉辦「蔣中正總統與臺灣特展」,透過文史資料,帶領參觀者回顧,蔣介石統治臺灣,如何以黨領政、以黨領軍,整肅異己,箝制言論自由,甚至當時政府推行幣制改革,但經濟還是持續惡化。16日將舉辦學者對談活動,以史實為基礎,重新檢視蔣介石施政作為產生的影響。

更多新聞: 老牌碗粿飄香60年 加上現炒菜脯畫龍點睛
蔣中正總統與臺灣特展  學者對談16日登場


中正紀念堂三樓藝廊,展出蔣中正總統與臺灣特展,透過檔案文獻,回顧蔣介石主政期間的施政與作為。主辦單位委託政大臺灣史教授薛化元,擔任策展人,去年(2021年)11月薛化元教授就曾親自到場,為參觀者導覽,這個月(1月)16日加碼舉辦學者對談,讓參觀者更能深入了解展覽意義。

策展人薛化元說,「這一個對談有三個主題,一個是財金一個是外交,那第三個部分則是,主要是針對在當時軍事審判,還有那個對政治犯的處置。」

16日上午10點半,由薛化元教授率先開講,戰後初期臺灣經濟與金融政策,另外兩位學者,接著談論蔣介石外交應對,還有台灣戒嚴時期政治犯等議題。薛化元說,當時政府改革幣制,推動四萬換一元,仍無法有效改善經濟體質。

蔣中正總統與臺灣特展  學者對談16日登場


策展人薛化元說,「228事件之後經濟跟金融的狀況,不僅沒有好轉而且更為的嚴重,4萬舊台幣換1塊新台幣的,這一個現象(反映)經濟,或是金融狀況是持續的惡化,這跟中央政府的政策有很重要的關係。」

文化部推動中正紀念堂階段性轉型措施,之前先推出政治受害者藝術創作展,緊接著展出蔣中正總統與臺灣特展,以史實為基礎,功過並陳,加碼舉辦學者對談,邀請民眾到場參加,或是透過線上直播同步收看,探索蔣介石威權統治下的臺灣歷史。

(民視新聞/黃毓倫、簡士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小黃費率14年沒變! 高雄拍板緩漲.台南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