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港媒點名吳叡人違反港版《國安法》 中研院無法認同:捍衛言論自由
中研院呼籲,學界共同維護民主政治基本人權。(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中研院副研究員吳叡人頻頻為香港發聲,去年底獲得香港記協、香港外國記者協會等組織合辦的「人權新聞獎」,但卻被立場親中的港媒《大公報》大篇幅點名違反港版《國安法》。對此,中研院今(11)日發出聲明表示捍衛言論自由,對於港媒的指稱「無法認同」,呼籲全體學界人士共同維護民主政治基本人權。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立陶宛經創部長宣布 目標今春開始運作駐台經貿代表處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頻發聲撐香港,他的評論《致一場未完的革命》,在去年底還獲得香港記協、香港外國記者協會等組織合辦的「人權新聞獎」。

然而,立場親中的港媒《大公報》6日時大篇幅版面點名吳叡人,痛批香港記協無視法紀,煽「獨」撐暴,頒獎予「台獨份子」,更稱吳叡人違反港版《國安法》的「分裂國家罪」、「顛覆國家政權罪」等,最高可處無期徒刑,還揚言應把他繩之以法。

對此,中研院今天發出聲明強調,中研院秉持學術獨立及自主,堅信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並捍衛中研院研究人員的言論自由,支持研究人員為促進普世價值而努力。

中研院指出,對於香港媒體指稱本院吳叡人副研究員之言論違反香港國安法,「院方表示無法認同,並呼籲全體學界人士共同維護民主政治基本人權」。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在野黨逼辭職!立陶宛外長無懼相挺:台灣人自稱台灣完全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