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立陶宛外長:讓台灣人以「台灣」為名不是錯誤
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圖/取自@GLandsbergis推特)

台灣與立陶宛關係升溫並互設處,但立陶宛總統瑙塞達4日稱,政府允許台灣以「台灣」為名設立代表處是個錯誤。不過,立陶宛外交部長發言人則表示,立陶宛政府歡迎台灣設立「台灣代表處」,此一決定「堅定不移」。立國外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重申,讓台灣人使用對自己的稱呼,「不是錯誤」。

更多新聞: 快新聞/10縣市低溫特報 今晨最低溫9.2°C、台北11°C創入冬新低

中方去年對於台灣「駐立陶宛代表處」正式揭牌大動作抗議,宣布對立陶宛外交降級並召回駐該國大使,並持續對該國施壓。立陶宛總統瑙塞達4日稱,「我會認為不是開設台灣代表處有錯,而是以台灣為名有錯,這件事我沒被諮詢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對此說,意識到錯誤是正確的,糾正製造一中一台的錯誤行徑,回到一個中國原則上來。

不過,立陶宛外交部長發言人則表示,立陶宛政府歡迎台灣設立「台灣代表處」,此一決定「堅定不移」。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Viktorija Čmilytė-Nielsen)也指出,就她的看法,讓台灣以「台灣」名義開設駐立陶宛代表處沒有錯,她並質疑瑙塞達為何等到中國施加政經壓力後才批評這項決策。

藍斯柏吉斯最新在臉書貼文公開表示,來自台灣的人希望被稱為「台灣人」,這完全正常,也不違背任何立陶宛的國際義務或協定。他不解為何去年7月立台雙方宣布「台灣代表處」擬在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成立時,各界沒這麼多質疑。

藍斯柏吉斯提到,自己看了烏克蘭知名紀錄片導演洛茲尼察(Sergei Loznitsa)的新作「藍斯柏吉斯先生:摧毀邪惡帝國」(Mr. Landsbergis),讓他聯想到近期立國內部台灣相關討論。該片採訪了維陶塔斯.藍斯柏吉斯(Vytautas Landsbergis),揭開立陶宛在1980年代末至1990年代初爭取脫離蘇聯、重獲獨立的血淚史。

高齡89歲的維陶塔斯是立陶宛1990年重獲獨立後的第一任元首,也是藍斯柏吉斯的祖父。台灣代表處去年11月18日揭牌成立時,維陶塔斯主動前往致意並表達祝福。藍斯柏吉斯指出,影片「藍斯柏吉斯先生」讓他有既視感:立陶宛當年也面臨遭指責犯下「錯誤」的壓力、被外界期待就重獲獨立一事徵詢特定人士意見和允許。

藍斯柏吉斯強調,追求自由是正常的,來自共產黨所控制國家的侵略性、非法作為則不是,「看來歷經這30年,我們還得提醒自己,誰是誰」。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喬帥疑謊報入境旅遊聲明 出戰澳網又添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