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六都提名 確定沒有「現任優先」條款

民進黨中執會昨天(12)日通過2022直轄市長徵召辦法,沒有列入「現任優先條款」。外界解讀,是因為陳亭妃有意挑戰台南市長,沒強調現任優先,是為了緩和黨內派系角力。不過,陳亭妃否認,她認為沒有現任優先是為執政全盤考量,適合選舉的人去選舉、該入閣的入閣。

更多新聞: 屏東六議員站出來 要莊瑞雄為「魔鬼說」道歉

民進黨中執會,通過2022直轄市長徵召辦法,確定沒有現任優先條款,引發討論。

高雄市長陳其邁說,「我想我身為高雄市的市長,做好防疫工作是我現在最重要的事情,所以選舉那以後的事情,現在都不考慮選舉也不談選舉。」

因應疫情再起,中執會確認,選舉作業期程將延到農曆春節後啟動,但令人關注的是,2014年和2018年,民進黨直轄市長徵召辦法都明訂,「連任縣市採黨主席徵召」也就是俗稱的「現任優先條款」。

不過,今年徵召辦法卻沒列入,這代表要尋求連任的高雄市長陳其邁和台南市長黃偉哲沒有參選的優先權嗎?外界甚至解讀,是因為立委陳亭妃有意挑戰台南市長,沒強調現任優先,是為了緩和黨內派系角力。

民進黨六都提名 確定沒有「現任優先」條款

對此陳亭妃回應,「我覺得這種傳言是過度地解讀,2022我們一定要從行政團隊、選舉團隊,要建構一個最強的國家隊,也就是誰適合選舉,誰適合進入到行政體系。這個部分就是要整盤考量,因為我們要面對的,不是只有2022還有2024,因為最主要也沒初選,也沒有什麼挑戰與不挑戰,既然我們的辦法已經訂了,就由主席直接徵召。」

民進黨六都提名 確定沒有「現任優先」條款


2022這一仗,尋求連任黃偉哲同樣強調防疫優先,目前先不談選舉。根據民進黨2022直轄市長徵召辦法,提名作業均由選對會統籌辦理,就「人選操守能力、價值信念」,作為整體評估。選對會必要時,得成立直轄市徵詢或協調小組,協助執行。最後提出單一人選,由主席提名,經中執會通過後徵召。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恐成最短命黨魁!「沒輸過」造就朱立倫態度 于北辰重話籲別再打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