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經貿會議」睽違2年召開 日本食品受受矚目

睽違2年的「台日經貿論壇」日前再次召開,雙方聚焦日本食品解禁議題。總統蔡英文昨天(12日)也在民進黨中執會上重申,會以國際標準、科學證據為依據,面對日本食品進口議題。國民黨立委直指,政府在今年(2022年)3月前就會開放日食。

更多新聞: 屏東六議員站出來 要莊瑞雄為「魔鬼說」道歉

日前「台日經濟貿易會議」睽違2年召開,雙方代表隔空握手,也讓討論許久的日本食品解禁議題,越來越明朗化。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01.11)表示,「這個議題日方已經提了非常多年,然後也一直表示他的關切,但是我們政府的立場也一直跟日方說明,就是說我們會以保護國人健康為原則。」

「台日經貿會議」睽違2年召開 日本食品受受矚目

雖然邱義仁表示,沒有相關時間表。但總統蔡英文在12日的民進黨中執會上,也主動表態對日食議題的態度,重申會以國際標準、科學證據為依據,讓國人安心享用食品。更指出台灣能充滿自信地,參與像CPTPP等國際經貿體制,走向世界。似乎是希望趁著日本擔任CPTPP輪值主席國時,解除食品禁令,展現我方誠意。藍委更直指,今年3月前就可能解禁。

立委(國)曾銘宗說明,「我的理解應該是第一季就會開放日食,他會故技重施,又是突襲的方式,但是我們預測在三月底以前,一定會開放進來,那屆時我們一定會表達最強烈的抗議。」

「台日經貿會議」睽違2年召開 日本食品受受矚目

立委(民)郭國文表示,「我相信這是政府積極地在面對日本五縣市食品的問題,只有兩個國家全面性地管制日食,一個是中國,一個是台灣,所以我們台灣不應該跟中國合流,台灣在這個議題上要讓世界更清楚,台灣跟中國是不一樣的。」

民進黨立委強調,在台日友好基礎,以及防止中國加入CPTPP超車我國等兩方面上,政府應該當機立斷處理日食解禁,已經沒有再拖的理由。

「台日經貿會議」睽違2年召開 日本食品受受矚目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飛官陳奕仍失聯 軍方搭建棚架平台做搜救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