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年參加高雄市長補選 李眉蓁被爆碩士論文抄襲

國民黨籍的高雄市議員李眉蓁,前年7月在參加高雄市長補選期間,被人爆料,李眉蓁的碩士論文,抄襲了台北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雷姓碩士生的論文,相似度高達96%,事後這名碩士生對李眉蓁提告,檢方在今天偵結,依著作權法起訴李眉蓁。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吳叡人遭港媒點名違反港版《國安法》 陸委會怒轟:亂扣帽子只會更臭名遠播

高雄市議員(國)李眉蓁(2020.7.23)說,「我個人年輕時的不察,造成學術倫理的爭議,如今的我應該表示歉意。」

前年7月,高雄市議員李眉蓁代表國民黨參加市長補選,卻被爆料,她的碩士論文涉嫌抄襲。

高雄市議員(國)李眉蓁(2020.7.23)表示,「我鄭重宣布放棄我中山大學在職碩士班的學位。」

前年參加高雄市長補選 李眉蓁被爆碩士論文抄襲

記者會上聲淚俱下,因為她的論文抄襲了前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的文章,以及另一位台北大學雷姓碩士生的論文,除了內文調換位置,不少內容連同標點,幾乎一模一樣,一字不漏照樣貼上,相似度高達96%,事後雷姓碩士生氣得找知名律師呂秋遠協助提告。

雷姓碩士生委任律師呂秋遠說明,「告訴人一開始是不能理解,而且覺得非常地訝異,怎麼會有一個希望更上層樓的政治人物會做這樣的事情。」

前年參加高雄市長補選 李眉蓁被爆碩士論文抄襲

雖然當時李眉蓁宣布放棄學位,中山大學也在經過3名外聘委員審議後,認定有抄襲,撤銷李眉蓁學位,但呂秋遠就說,李眉蓁在偵查庭上,只願意花錢和解,讓他們決定要告到底。

雷姓碩士生委任律師呂秋遠表示,「過去的調解過程當中,其實李議員在這個部分一直沒有認罪,她只有表示歉意,簡單的來講,大概就是希望用幾萬元,能夠打發掉這個告訴人,所以對於告訴人來說,他覺得這樣的行為,簡直是對於他的二次傷害。」

前年參加高雄市長補選 李眉蓁被爆碩士論文抄襲

橋頭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王柏敦說明,「以逐字逐句重製之方法及選擇資料予以編排後,加以改寫、利用之編輯、改作等方法撰寫成碩士論文,而以此方式來侵害告訴人之著作財產權,被告李眉蓁在應訊的時候,她是針對說論文有重製的部分,她是有坦承的。」

檢方根據中山大學的鑑定結果,依著作權法第91條及第92條,重製及改作他人之著作起訴,得面臨最重三年徒刑,李眉蓁低調回應尊重司法、委由律師處理,國民黨高雄市黨部表示會了解後,送考紀會研議。只是參選卻被揪出論文抄襲,吃上官司,還可能影響議員連任之路,恐怕李眉蓁也是始料未及。

前年參加高雄市長補選 李眉蓁被爆碩士論文抄襲

(民視新聞/蘇晟維、林樹銘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昔鎮瀾宮董事改選 顏清標「公親變事主」入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