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劇團《解離》讀劇演出 探索暴力創傷與未來焦慮

創劇團第七號作品《解離》,將於1月14日週五開始為期三天,於濕地 Venue以讀劇方式演出。《解離》一劇以「解離」概念作為情感隱喻與政治寓言的出發點,從角色個人感受延伸至集體經驗,由圍繞著自21世紀以來台灣及其周邊的政治暴力出發,探索此暴力所產生的緩慢幽微的創傷、和對未來情勢的焦慮等情感與敘事結構。

更多新聞: 《倩女幽魂II》開宗立派成就一代宗師 三界贏來新氣象

《解離》劇本為劇作家陳建成第三度榮獲臺北文學獎的作品,以場景剪接時空,流動、非線性的敘事結構調度,具體體現主角的精神狀況,以及人面對巨大壓力時的焦躁心理。故事描繪被指稱失去情感能力的女子,在與陌生的同居男子、失聯已久卻又現身的弟弟互動時,漸漸發覺自身記憶的不可靠,逐步挖掘出平和生活下所掩蓋的焦慮與潛藏的暴力。

「從描述女性主角演出廣告的情緒拿捏切入,以其與精神科醫師的對話,點出情感與意識的『解離』狀態,述及情愛、親情、家暴、療癒、信仰、性別、威權、鎮暴等議題。」臺北文學獎評審魏瑛娟,如此評論該劇作的角色設定,以及在相關主題上的處理。

創劇團《解離》讀劇演出 探索暴力創傷與未來焦慮

繼第十九屆台新藝術獎第一季提名《在世紀末不可能發生的事》後,導演湯京哲再度與劇作家陳建成攜手合作,突破過往模式,挑戰「讀劇演出」的展演形式。除了能更聚焦於劇本欲討論的議題,讀劇演出也開啟導演在詮釋劇作的另類想像:不同於傳統的戲劇場地,此次讀劇演出選擇非典型展演空間濕地Venue,並打破鏡框式舞台的觀演距離,融合聲音實驗、大型空間裝置與城市街景。導演湯京哲期望如此設計,能使演出脫離黑盒子的封閉性,讓觀眾更為貼近劇本所描繪的「日常」和「不正常」。

創劇團《解離》讀劇演出 探索暴力創傷與未來焦慮

本次讀劇演出特邀娩娩工作室成員林唐聿,飾演主要角色女子,兼具爆發力與細膩情緒掌控,林唐聿的刻畫出色,令人目不轉睛。同時,創劇團也邀請口碑級實力派演員林文尹、被譽為劇場怪物新人的程時雍、以及石頭人製造核心團員陳宗翰,共同參演。

設計群方面,則是集結了大膽無畏融合虛實風格的舞台設計吳照祥、入圍WSD(世界劇場設計展)的燈光設計尹信雄、歷練豐富的服裝設計師陳玟良,以及樂團13月終了成員周莉婷擔當音樂設計。

創劇團《解離》讀劇演出 探索暴力創傷與未來焦慮

編、導、演和設計團隊皆投注於《解離》的製作與呈現,深盼在劇場中開啟一處共同感受與思索的空間,與觀眾一起探討台灣社會的可能處境。

如同創劇團長年關注政治歷史結構下的個體處境,《解離》探索當代人對未來的想像,以及臆測在暴力鄰近的政治體制下生活將會如何異變,透過舞臺時空交錯之間,讓細微而難以言說的情緒和感受一一顯現。期待能從劇場出發,探向對於更大的現實境況的關注。

演出時間:2022年01月14日(五)~01月16日(日)
演出地點:濕地 Venue 3F(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107巷10號)
主辦單位:創劇團
贊助/指導單位:台北市文化局

更多新聞: 國高中四大聯賽複賽開打!船井生醫關懷贊助 支持孩子每個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