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台快扛不住!恐屈服於中國淫威?立陶宛外長坦言關鍵在歐盟
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圖/翻攝自@LithuaniaMFA推特)

政治中心/李國綸報導

立陶宛為挺台灣承受來自中國的貿易報復,該國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堅稱,讓台灣人以台灣為名「不是錯誤」。但立陶宛企業確實付出慘痛代價,隨著與日俱增的壓力,對於是否會讓立陶宛選擇讓步?藍斯柏吉斯坦言,這將取決於歐盟的態度。

更多新聞: 中國抵制、台灣人狂掃! 立陶宛百年啤酒大廠:台灣更愛我們產品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藍斯柏吉斯在受訪中提到,該國企業無法在中國的報關系統找到「立陶宛」的名字,他們被選擇性地移除。由於中國的施壓,立陶宛確實付出巨大代價,目前只能協助企業將貨物撤離中國,但這樣的壓力還在升高,甚至擴及其他歐洲企業,因此這已不是單純的雙邊議題,希望歐盟能積極介入解決問題。

至於中國的壓迫是否會奏效,藍斯柏吉斯坦言,這很大一部分取決於歐盟國家的態度,畢竟立陶宛能獨自承受的壓力有限,要是歐盟能團結一致,就能明確地告訴中國,這樣的行為是違反歐盟規則的。

藍斯柏吉斯也強調,他始終堅信,在雙方同意且不違反任何國際義務的前提下,本來就可以用喜好的名稱幫代表處命名,但中國把事件層級拉高,這是前所未見且出乎意料的。

更多新聞: 國民黨三連敗!張亞中:朱立倫應該下跪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