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扯!仁愛院區證實「確診病患擅關通風設備」 還有人在病房抽菸
仁愛院區醫務長丁金聰。(圖/民視新聞翻攝)

Omicron使境外移入屢創新高,近期有部分醫院出現醫護染疫。台北市醫師工會昨日指出,有同業反映,目前境外移入的確診個案多屬於無症狀或輕症,其中竟有部分民眾將病房當作飯店,甚至有「擅自關閉病室內抽風設備」的行為。北市聯醫仁愛院區今(14)日證實,曾發生確診病人擅關通風設備一事,且溝通無效;此外,昨日竟還發現確診者在病房內抽菸,已向衛生局舉報進行裁罰。

更多新聞: 快新聞/禾馨涉助產婦詐保案 執行長蘇怡寧發聲:經歷了原不該屬於我們的戰役

針對工會反映有確診者擅關通風設備,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昨日說明,傳染病確診的病患,依照《傳染病防治法》有必須配合主管機關接受治療、檢查的義務,如果病患真的在負壓隔離病房,擅自關閉負壓或通風的設備,至少能根據《傳染病防治法》處以3千到1萬5千的罰款。羅一鈞指出,也要看負壓設備的位置,如果確診者已經擅離了負壓隔離病房的區域跑到外面,那就違反《傳染病防治法》45條,可罰6萬到30萬。

仁愛院區醫務長丁金聰表示,日前收治COVID-19確診病人,於1月10日專責病房護理人員發現該名病人因通風設備噪音問題,自行關閉設備開關導致換氣不足,專責病房護理人員發現後立即制止並予以衛教,「經多次溝通,病人仍反覆關閉開關,造成病室換氣量減少」。

丁金聰指出,院方後續已將通風設備開關做包覆動作,避免隔離病人自行關閉設備,同時加強說明及溝通,期病人能了解及配合,亦給予隔離的病人關心及心理支持。仁愛院區呼籲,請病人體諒醫護人員的辛勞與風險,配合醫護人員的指導與治療。 

此外,丁金聰也指出,1月13日仁愛院區專責病房護理人員進行常規探視病人時,「發現某病房廁所煙味瀰漫」,立即向該病房病人詢問是否抽菸,病人表示不知道醫院不能吸菸,隨即嚴正告知醫院內有大量氧氣瀰漫,容易導致火災發生造成危害,病人表示了解。

然而,丁金聰說,同日下午護理人員透過監視系統呼叫該病房病人但無回應,護理人員立即著三級防護裝備進入病房探視,「發現廁所菸味嚴重」,經尋未發現菸蒂再次予以告誡。

丁金聰表示,此案依菸害防制法舉報衛生局進行裁罰,同時宣導同仁加強病人住院相關衛教及注意事項,呼籲病人體諒醫護人員的辛勞與風險,配合院方的指導與治療。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積電新建工程機車停車場「不明物突爆炸」 30多歲男遭炸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