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7+7沒有產生破口」  醫直言:境外移入最高峰就是如此了
沈政男認為境外移入最高峰就是如次了,目前7+7方案沒有產生破口。(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本土疫情近日升溫,但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認為,「本土確診個案下降了,代表疫情沒有失控」,雖然境外移入確診個案數字變大,但「最高峰就是如此了!」他認為最關鍵還是本土案例,若壓在現在這樣的程度,沒有傳出大量群聚,代表「7+7」沒有產生破口,因為如果有,早就傳得亂七八糟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1922公費疫苗預約平台今10時重啟!符合對象、開打時間、預約流程懶人包

沈政男昨指出,「今天新增11例,本土確診個案下降了,這代表疫情沒有失控」,就只是一直在清理桃機群聚的後續感染。這兩天境外移入各五十多,而好消息是英國的Omicron已經過了頂峰了!have peaked

沈政男分析,而美國,在某些地方也已到達頂峰,is peaking,證據就是廢水裡的omicron數量已經下降。因此,台灣的每日境外移入案例,「最高峰就是如此了!」

沈政男說,明天開始會讓輕症住到檢疫所或加強版防疫旅館,其實可以開始估算所需房間,因為,歐美疫情高峰已經過去,就要開始下降了,其實一天入境陽性案例五十幾人,而平均住院天數約二十多天,算起來就是一千多床,「不至於衝垮醫療量能。」

沈政男表示,最關鍵還是本土案例,如果可以壓在現在這樣的程度,那麼大概就是兩百多床,因此連同境外移入,加起來就是一千五百床左右的需求量。從十二月中旬到現在,沒有傳出大量群聚,代表「7+7」沒有產生破口,因為如果有,早就傳得亂七八糟了。

沈政男指出,桃機群聚爆發至今三週,每天頂多就是十幾例,而且案例關聯可以畫出,顯然傳播鏈有被壓制,代表社區防疫仍有一定的強韌度,再加上傳出群聚以後,疫調與隔離隨即跟過去,繼續壓低了R值。

沈政男直言香港與台灣也會最先成為控制Omicron疫情的地方,防疫沒有瞥步,就只是把一個個案例擋在境外,而一個個漏進社區的案例都要緊迫盯人,圍堵到讓它們沒有生路。否則,omicron的R值會像水銀瀉地,讓你在下游被淹沒。

沈政男認為,有人笑說,喔,為了幾個銀行與餐廳案例拼命疫調是鬧劇!但絕非如此!須知歐美幾乎沒在防疫,才需與病毒共存,而台灣是防疫淨土,當然不必與蟑螂老鼠一起生活。以前人家笑台灣的居住環境是XX,現在,誰又要笑誰了?

新冠疫情在武漢爆發,到今天屆滿兩年。境外嚴防、境內嚴查,精準疫調與確實隔離,還有口罩戴好戴滿,就能繼續過著幾乎正常的生活,這是台灣給世界帶來的防疫啟示。

兩年了! 驟雨不終日,Omicron來得急也會去得快,大家再努力,可能不用兩個月,疫情就會柳暗花明!在風雨之中圈出一個平靜小木屋,讓病毒在外面走完它們的演化歷程,然後大家再開門出去,迎接新世界的到來。而不是傻傻跟著人家把蟑螂老鼠放進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壢東興國中「急設快篩站」!校方籲全校師生速採檢並在3日內回報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