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AZ追加劑「對抗Omicron」效果最差? 專家解答:國藥、科興更差
招名威認為,像科興和國藥這類WHO認證的疫苗,其實對omicron的抵抗力比AZ還差。(圖/取自科興官網)

桃園疫情持續擴大,今「1922疫苗預約平台」上午10時起重新啟動,提供已完整接種2劑疫苗滿12週且滿18歲以上之民眾,分流預約接種追加劑。毒理學家招名威認為,在外界討論施打AZ追加劑效果最差的同時,「像科興和國藥這類WHO認證的疫苗,其實對Omicron的抵抗力比AZ還差」。

更多新聞: 中國疫情遍地開花 上海大學生連夜逃出校

招名威指出,桃園確診居服員(案17472)曾於5、6月打過2劑科興疫苗,今年初1月4日施打莫德納當第3劑,不過距離不到14天就感染,第3劑是還沒有保護力的,問題是「科興對omicron效果更差」,可能染疫破口就出現了。

招名威認為,其原因在於科興疫苗設計,只是將原始病毒株(武漢株)的屍體打入人體內,讓免疫系統產生出抗體,然而這個抗體若只是拿來面對原始病毒,效果也僅約60%而已,就連面對Delta都有點牽強,還要把它拿來面對高度變異Omicron,防護效果非常有限,甚至比只打1劑AZ都還差。

招名威表示,端看中國確診數不多,這也難怪為何中國要大動作封城或是廣設方倉醫院,可能原因是「科興和國藥疫苗就沒有防護力」,中國必須要採取極端措施才能防堵疫情。

招名威表示,雖然我國規定凡是完整施打獲得WHO核發緊急使用授權的疫苗就算是有打過疫苗,但有鑒於病毒的突變是與時俱進,不僅防疫措施要跟著進步外,施打「有效疫苗」的概念也是要不斷提升才是。針對像是曾經施打過科興或國藥疫苗的民眾,他建議,可儘速重新施打在台灣有授權的疫苗,以確保在面對omicron時不會產生非必要的破口。

最後,招名威呼籲,混打第三劑是勢在必行的,請大家盡快施打,提升覆蓋率還來得及,就這兩週了,讓我們過個好年。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7+7沒有產生破口」 醫直言:境外移入最高峰就是如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