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強制18歲以上打疫苗 不配合恐挨罰3600歐元

中歐的奧地利完成兩劑接種人口有71.6%,但政府仍不滿意,計畫分階段要求18歲以上成年人強制施打,若不配合最高可處罰金3600歐元,約合11萬多台幣。全案將交由國會表決,通過可能性極高,一旦通過奧地利將是第一個祭出疫苗強制令的歐洲國家。

更多新聞: 拜登與岸田文雄周五視訊峰會 強調美日同盟重要性
奧地利強制18歲以上打疫苗 不配合恐挨罰3600歐元

雖然是週日假日,但奧地利政府卻召開記者會,宣佈強制疫苗施打計畫是玩真的。

奧地利總理內哈默說,「我們將依計畫啟動強制疫苗令,計畫將由二月啟動。」

奧地利政府早在去年11月就說過,將由今年二月展開強制疫苗令。16日公佈的是新版計畫,將強制施打對象的年齡由14歲提高到18日。計畫分三階段。二月開始,每一戶都將收到關於強制疫苗的細節說明。三月中旬起,警察會在檢查哨檢查接種證明。拿不出的人最高將被罰600歐元,近1萬9千台幣。若接種成效不佳,政府啟動第二階段,直接寄信提醒還沒接種者。要是接種率依舊不理想,進入第三階段,替未接種者預約接種時間。沒有依約前來接種者,最高處3600歐元,相當於台幣11萬多。

奧地利總理內哈默說,「這是個按部就班的模型,是設計來讓政府、健康部長,以及聯邦危機協調局能精準評估,我們國家的疫苗施打進展,最好的狀況是,我們不需進到第三階段。」

強制疫苗令將在20日交由國會表決。奧地利兩大反對黨已表態支持,預料可順利通過。到時,奧地利將是第一個祭出疫苗強制令的歐洲國家。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宣導全球氣候暖化議題 澳洲舞者冰塊上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