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來襲「春雷」竟不響了?美證實:與往年同期少19%
2020年疫情使人類減少汙染,空氣變乾淨了,導致產生閃電和打雷的物質變少,春雷的發生頻率也降低了。(圖/民視新聞網)

國際中心 /許沛汶報導

隨著武漢肺炎的出現,在2020年春天,全球許多地方陸續實施「封鎖令」,人類長時間在家,許多重工業與能源的使用也大幅降低,讓地球的空氣和海洋都變乾淨了,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也表示,「地球出現了從未見過的景象」。如今,美國科學家們又發現,2020年的「春雷」也大幅度的減少了。

更多新聞: 春節關鍵14天!台灣恐將漸進式與病毒共存?醫曝「5大事前工作」

據美國《ABC》報導,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學者威廉斯(Earle Williams)主導的團隊近日發表研究證實,2020年3月至5月間,全球各地的「春雷」比2018、2019、2021同期間減少了19%,他們認為應該是受到疫情隔離的影響。科學家認為,閃電、打雷與大氣中的懸浮微粒(aerosols)有密切關聯。2020年因為疫情爆發,地方開始封鎖,人類燃燒能源等行為減少,使人為的懸浮微粒濃度大幅降低,也導致閃電、打雷的機率大幅降低。

威廉斯表示,團隊使用了3種不同方法來測量、計算閃電頻率,所有結果都顯示閃電頻率足足減少了19%,且原因都是大氣中懸浮微粒濃度降低。威廉斯指出,大氣中部分的懸浮微粒,可以使水氣形成雲滴,若懸浮微粒較多時,因為水氣會被分散吸收,使雲滴較難相互結合形成降雨雲,因此會停留在雲層之間,有助雲層中帶有負極電的霰和正極電的冰晶形成,而這兩者就是造成閃電的原因。當大氣中汙染減少,雲層變成更大、溫度更高的積雨雲時,裡面就會有較少的冰晶體和霰,直接減少了閃電活動。

疫情降低人為汙染 「春雷」也減少了?美證實:與往年同期少19%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學者威廉斯表示,全球2020年僅有美洲的懸浮微粒濃度沒有太大的改變,他認為可能是因為當年夏季野火不斷。(圖/民視新聞網)

該研究也指出全球「春雷」減少最多的區域,包括東南亞、歐洲和非洲,無論是懸浮微粒、閃電、打雷活動都大幅度的減少。對此,威廉斯也表示,全球只有美州沒有這麼劇烈的變化,雖然還不能確定為何美洲的懸浮微粒濃度減少幅度較小,但南美洲北部的懸浮微粒濃度會增加,可能是因為美洲夏季有野火、火災的影響。

更多新聞: 刈包、潤餅尾牙吃不停?這「外皮」逼近一碗飯 專家:吃完要動3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