刈包、潤餅尾牙吃不停?這「外皮」逼近一碗飯 專家:吃完要動3小時
余朱青建議,可以根據圖中三點,盡量減少油脂及糖的攝取,避免熱量爆表。(圖/翻攝自余朱青營養師臉書)

生活中心/許沛汶報導

農曆12/16 (國曆1/18)是尾牙,傳統習俗上,會吃刈包跟潤餅。但你知道嗎?小小一個刈包的熱量可是高得嚇人。營養師余朱青表示,刈包的皮就將近要3/4碗飯的熱量,還包著滷肥肉、含糖花生粉、含糖酸菜、香菜等,餡料愈多,熱量也愈高,余朱青指出,光是一個160公克的刈包,就要350到500大卡,要走路3小時才能消耗。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來襲「春雷」竟不響了?美證實:與往年同期少19%

余朱青在臉書粉專「余朱青營養師」上分享,一個刈包的熱量直逼500大卡,她建議可以把肥肉換成瘦肉,也盡量不要加花生粉,因為花生粉都是含糖的,多一加匙,熱量也會加倍,但如果覺得不灑花生粉就少一味的話,就簡單用一點點提個味就好。另外,余朱青也表示,同樣會在尾牙吃得還有潤餅,只是潤餅通常會包高麗菜、豆芽菜等多樣蔬菜,蔬菜量會比刈包多,而餅皮的熱量也比刈包低一點點,但透過圖中的3點建議食用方法代替,就能輕鬆避免攝取過多熱量。

刈包、潤餅尾牙吃不停?一張「皮」逼近一碗飯 專家:吃完要動3小時
余朱青表示,潤餅一張餅皮相當於半碗飯的熱量,因此吃完潤餅的當天要減少澱粉攝取,避免吃進過多熱量。(圖/翻攝自余朱青營養師臉書)


余朱青認為,潤餅會包著小片的肉類、香菜、蛋絲跟花生糖粉等,但光是一張餅皮就大約是半碗飯的熱量,因此,自己在家吃就用一張餅皮就好,如果在減脂,花生糖粉就不要灑,包著多樣蔬菜的潤餅即使不加花生糖,一樣會很清甜好吃。

營養師也建議,應景的食物適量就好,瘦肉取代肥肉花生糖粉不要加或適量就好)、減少油脂及糖的攝取。如果當天吃了刈包、潤餅,就要減少其它的澱粉攝取,避免熱量爆表。最後,她也提醒,吃刈包、潤餅是象徵來年事事順利,尾牙要吃大餐也要聰明吃,要吃進福氣,不要吃進過多熱量。



更多新聞: 「初戀即一生」吳尊與妻偕手25年 7金句閃瞎全網「下輩子也嫁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