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直接染疫比打第三劑好? 專家點出風險籲:大家要思考的是「這件事」
招名威認為,第三劑必須要打,該思考的是怎麼打。(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6)日公布國內新增51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10例本土個案及41例境外移入,近期本土疫情有升溫的趨勢,毒理學專家招名威提到,有許多民眾表示,「不用打第3劑,直接染疫還比較好」,對此他點出風險並提醒民眾,第三劑是一定要打的,但要思考的是「該怎麼打」。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增10例本土「西堤群聚再擴大」 41例境外移入、無死亡

招名威透過臉書說到,一堆人在吵不用打第3劑,直接染疫還比較好,但他想問,直接染疫完整沒事的風險是多少,除了年輕人之外,老年人、重症的人都是嗎?「如果沒有,這個選項就還不能作為考量」。

招名威認為,無論如何,第3劑是一定要打的,這其實不難理解,因為病毒本來就很容易因環境變化而突變繼續生存,所以若「只打單一廠牌」的疫苗,作用方式一成不變,就比較有機會讓病毒找到縫隙,進而找到破口存活下來,突破性的感染機率也就會大增,所以要面對這樣的情況,唯獨讓自己施打的疫苗有多樣性,才能對抗更適合生存的omicron病毒。

招名威提到,以色列是唯一施打BNT四劑的國家,但確診數也居高不下,不難理解打單一廠牌的疫苗,破口可能只會增大,「所以,我們該思考的是要怎麼打呢」,他說明,若前面兩劑疫苗都是接種AZ,第3劑可混半劑量的莫德納、BNT或高端,相反的,若是前面兩劑疫苗是接種莫德納或BNT這類mRNA疫苗的,第3劑可以選擇高端或另一個mRNA疫苗。

招名威說明,若前兩劑打科興或國藥的人,任何一個廠牌都可以拿來當做第3劑,因為對於Omicron是沒有保護力的,要是第一劑打AZ的,就是第三劑和第二劑打相同廠牌的疫苗。

「至於Omicron是不是疫情終結者」,招名威表示,這根本就是無稽之談,看看流感病毒,在人類社會流傳了這麼多年,也突變了這麼多種,都還是有可能一個不小心造成大規模死傷,現在Omicron才是武漢病毒株的第四代,「我們如何能貿然亂下定論呢?還是好好做好防疫措施才是真的」。


快新聞/直接染疫比打第三劑好? 專家點出風險籲:大家要思考的是「這件事」
招名威臉書發文。(圖/取自招名威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第3劑莫德納搶手! 莊人祥:建議可選BNT效果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