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加火山爆發傳2死 英女救狗不幸喪命

南太平洋島國東加附近的一座海底火山,14日和15日兩度噴發,威力大到引發海嘯,從日本到美國太平洋沿岸都受波及。而因為海底電纜遭破壞,東加對外通訊大受影響,災情相隔幾天才陸續傳出,目前已知有2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英國女子,她為了營救收容的狗狗,不幸喪命。

更多新聞: 希臘60歲以上強制接種疫苗 不打就按月罰錢

濃濃火山灰直竄天際,東加王國首都、努瓜屢發附近的海底火山,日前大爆發並引發海嘯,17日傳出首例死亡。

死者兄弟艾萊尼說,「今天稍早我們一家難過地得知,我的姊妹安琪拉的遺體已被發現,安琪拉50歲,婚後就和丈夫詹姆士住在東加。」

安琪拉葛洛佛住在努瓜屢發,據了解,她是為了營救收容的犬隻,才不幸被浪捲走罹難。

死者兄弟艾萊尼說,「安琪拉一直很愛狗,所以她成立了一個動物福利慈善組織,叫作TAWS東加動物福利協會。」

新釋出的衛星影像顯示,火山噴發後,火山口和火山島絕大部分土地都沉入海面,無法再從太空看到。再看看附近島嶼、包含首都所在的主島、東加塔布島,綠色植被和房屋覆蓋了厚厚一層火山灰,海岸線因為海嘯出現變化,海水倒灌沖壞部分建築。

紅十字會亞太地區主任馬修說,「我們粗估多達8萬人受影響,但有多少人是被嚴重影響,我們不知道。」

而芒果島和福諾伊島也偵測到求救訊號,兩地加起來有上百居民。但由於東加和斐濟之間的一條海底電纜遭破壞,恐需兩周才能修復,東加對外通訊大受影響,也讓災情至今不甚明朗。

東加國會議長法卡法努阿說,「火山灰是挺大的問題,不只是在水源和衛生方面,因為東加人用住家屋頂收集水,但澳洲紐西蘭及其他航班的救援要進來,東加國議議長法卡法努阿,他們需要清理跑道。」

東加目前急需乾淨飲用水和食物,紐澳等國派軍艦和軍機,載著物資馳援,還有很多國際人道組織也在待命,但和當地人員聯絡不易,加上火山灰依然密布,都讓救援工作受阻。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火山爆發引漏油汙染 海鳥全身「黑漆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