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關係續深化 趙天麟籲日推動「台灣關係法」

台日關係不斷深化!兩國國會之間,今天舉行第一場「台日安保夥伴關係論壇」,會中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提議,日方可以推動《台灣關係法》立法,加強雙邊各領域合作及對話外,也是告訴中國,別冒進改變區域局勢。日方代表、前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回應,自民黨內部的確有在密切討論中。

更多新聞: 綠拚翻轉新店 吳怡農.張銘祐合體發春聯人氣旺

立委(民)王定宇說,「召開這個會議這是第一次,那我們希望接續下來,台日之間可以有更多正式的,更多的互動對話了解及合作。」

主辦第一場台日國會之間的「安保夥伴關係論壇」,立委王定宇找來同屬外交國防委員會的趙天麟與林靜儀,跟日本前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現任總務副大臣田畑裕明跨海連線,在台日關係不斷升溫下,探討兩國在安全議題上合作的可能性。

立委(民)趙天麟說,「台灣跟日本雙方應該互相訂定,《台灣關係法》及《日本關係法》,來提升雙方的關係,這樣的一個《台灣關係法》的建立,我相信也可以告知中國共產黨,如果要冒進改變台灣局勢的代價,一定會過高不應該輕易嘗試。」

台日關係續深化 趙天麟籲日推動「台灣關係法」

日本前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說,「我們很密切的就《台灣關係法》進行討論,也就美國的《台灣關係法》,如何拿到日本來運用因應,進行了多次的討論,我也針對這個議題請教了各國,尤其是台灣駐美國機構的意見。」

趙天麟提議日方制定《台灣關係法》,深化雙邊關係,看起來有望成形。而林靜儀更進一步拋出,希望台日在區域保防以及資訊安全領域,都能攜手建立起防線。

台日關係續深化 趙天麟籲日推動「台灣關係法」

立委(民)林靜儀說,「如何讓我們民主國家之間,除了原來有的自身防禦之外,有更好的跨過海洋這樣子的一個基本上沒有界限的狀況,形成一個新的國際防禦以及周邊防禦的一個連線。」

中山泰秀坦言,現行法規限制了台日在保防方面的合作,不過希望能建立「同盟」概念,像是由美國邀請的環太平洋軍演,同屬自由民主夥伴的台日,能一起參與、交流,以對抗野心勃勃的中國,不斷對區域和平造成的威脅。

(民視新聞/葉霈萱、宋弘麟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宜縣府涉弊案 前代理縣長控林姿妙圖利親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