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轉彎?馬英九曾籲解禁福食「別刁難日本」

福島食品解禁議題引發討論,民進黨立委最近建議,不應再使用「核食」,有人還建議,正名為福食、「福島食品」,對此,前總統馬英九開酸,「他們是不是以為改名就可以改運」?不過回顧2016年,馬英九卸任總統前也曾公開表示,我國應該對日本福島食品解禁進口,不應該刁難我們的日本朋友。

更多新聞: 友台再+1 斯洛維尼亞總理:洽談互設代表處

前總統馬英九公開現身,被問到民進黨立委建議,把日本「核食」正名為「福食」,他酸度破表,馬英九說,「他們是不是認為,改名就能改運呢。」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我們以保護國人健康為第一,我們也絕不會進口核食,我們也注意到相關有一些言論,其實是大可不必這樣子扭曲。」

立場轉彎?馬英九曾籲解禁福食「別刁難日本」

蘇貞昌要藍營別扭曲,話點到為止,因為時光倒回2016年,卸任總統前沒多久,馬英九接受平面媒體專訪,就曾公開講過,我國應該對日本福島食品解禁進口,不應該刁難我們日本朋友,當時的馬英九提到,日本在產地證明和輻射證明等申報都有確實執行,日本食品的檢查也都沒問題,不應該再禁止,「跟國際間打交道還是要站住一個理字。」

還說之前本來就計畫要開放福島食品進口,儘管國民黨日前一度表態「只要日本能向台灣保證進口食品安全,就不會反對核食」,但疑似黨內主戰派的反彈,讓朱立倫又縮回去,主戰派聲量越來越大。

立場轉彎?馬英九曾籲解禁福食「別刁難日本」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說,「你民進黨當時反對的時候,講得振振有詞,把核食講得十惡不赦,現在突然搖身一變,福食好像變成多美妙,多有營養多麼健康的食物,怎麼可以這樣子呢,道歉哪以前我亂講承認啊。」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表示,「從一開始是只要有檢查標準,跟檢查安全就沒有問題,到現在因為趙少康的大聲斥喝,而改變了立場,我們要問朱立倫是誰當黨主席,是趙少康當黨主席,還是朱立倫當黨主席。」

福島食品解禁議題,國民黨從前總統到現任主席,態度都遭到質疑,科學問題成了政治爭議,恐怕不利理性討論,也挑戰國民黨的內部團結。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禁止中國冷凍釋迦進口 農委會:「並非反制」是因管理要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