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立陶宛遭報復歐盟齊聲力挺 趙立堅嘴硬稱:中國從不以經濟脅迫他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達志影像提供)

立陶宛與台灣關係升溫,互相設處並展開經貿合作,但因此遭到中國外交降級、持續貿易制裁,歐盟27國外長14日會議中齊聲挺立陶宛,輪值主席國法國也承諾將加速立法反經濟脅迫措施。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嗆,立陶宛「赤裸裸製造一中一台」,更堅稱,中方反對任何形式的政治和外交脅迫,也從不以經濟脅迫對待他國。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馬英九酸以為改名「福食」能改運 蘇貞昌:大可不必扭曲

台立關係升溫,讓中國不滿大動作報復立陶宛,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日前呼籲,中國以非法手段施壓立陶宛以及在立陶宛的外國企業,歐洲應該要對抗。歐盟27國的外長也在14日會議中齊聲表示會明確支持。輪值主席國法國的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也點名中國,表示立陶宛受到中國「恫嚇和脅迫」,未來法國將以主席國身分推動歐盟反脅迫措施。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日堅稱,「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政治和外交脅迫,也從不以經濟脅迫對待他國」,更回嗆歐洲,如果真要同立陶宛團結一致,那就請提醒立陶宛,「解決問題的辦法只有一個,回到一個中國的正確軌道上來」。

趙立堅老調重彈表示,中立關係出現問題的是非曲直十分清楚,不容任何歪曲和抹黑,立陶宛執意以台灣名義設處,公然把台灣和中國並列,赤裸裸製造「一中一台」,這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

趙立堅也嗆立陶宛,以一己之私,企圖用自身錯誤綁架中歐關係,這既不負責任也很危險。趙立堅聲稱,歐方應對此保持高度警惕,希望歐方明辨是非,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歐建交時歐方作出的鄭重承諾,秉持客觀公正立場,以實際行動維護中歐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火山爆發引漏油汙染 海鳥全身「黑漆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