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入寺廟有禁忌!門檻千萬不要踩 習俗專家:小孩晚上睡覺容易驚醒
YouTube頻道「萬眾人本」指出,進出任何一間寺廟的時候,千萬不能「踩門檻」,踩門檻是相當不敬的行為,代表「看不起對方」。(圖/翻攝「萬眾人本」YouTube)

影音中心/邱雯馨報導

過年期間,人們會到廟裡走春拜拜,平常也有許多人有到廟中祭拜求平安的習慣,不過「出入廟」有許多眉角與禁忌須注意,不只從哪個方向進入廟中有學問,就連哪隻腳先踏入也有其含意。

更多新聞: 衛星畫面曝光!俄羅斯軍隊集結烏克蘭邊境 美國增援東歐盟邦

YouTube頻道「萬眾人本」指出,以前的人們廟宇拜拜前,通常都會先焚香沐浴,代表對神明的尊敬,而現今社會而沒有這些限制與規定。傳統習俗上,廟門兩側各代表左龍白虎,進入廟宇時,通常會從左門進去、右門出來,中間的門則不能走,因為中門是留給皇帝或是神明走的,而左門左腳進,右門右腳出,且要切記千萬不能「踩門檻」,踩門檻是相當不敬的行為,代表「看不起對方」,小孩子如果調皮搗蛋故意踩門檻,晚上睡覺則容易驚醒;另外,廟宇與宮廟比較忌諱女性月事期間前往,孕婦則只要注意自身安全外,並無特別禁忌。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更多新聞: 說好的美食呢?他們出遊想烤桶仔雞 秀成品網笑:祖先收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