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開戰在即?布林肯訪基輔不放棄外交斡旋

烏克蘭與俄羅斯情勢緊繃。烏克蘭表示,俄羅斯已完成在兩國邊境的佈署,共有12萬7千名俄軍待命。雖然俄羅斯否認將入侵烏克蘭,但美國警告俄烏開戰在即。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飛抵烏克蘭首都基輔後表示,俄羅斯師出無名,呼籲莫斯科回到外交途徑化解危機。此外,美國政府表示將額外提供烏克蘭2億美元的防禦軍事援助。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財報欲振乏力 美股連二日收黑

12萬7千名俄羅斯大軍步步逼近,坦克大砲全佈署在烏克蘭邊境。只要莫斯科一聲令下,隨時可開戰。來自白俄羅斯的援助也已在路上。

有了美國提供的武器,烏克蘭也沒在怕。拜登政府將再給烏克蘭2億美元的軍事援助經費。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9日飛抵烏克蘭首都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會談。布林肯批評俄羅斯的軍事恫嚇,挑戰國際體制。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指出,「俄羅斯已做出的侵略行為,以及恐嚇要帶來更多侵略行為的舉動,在在挑戰了一些非常基本的原則,這些原則是整個國際體制的基礎,對保持和平和安全是必要的。」

烏克蘭有美國撐腰,但俄羅斯也不是省油的燈。邊境上不時傳出大砲的聲音。烏克蘭情報單位也說,俄羅斯已完成作戰佈署,除了支援3萬5千名烏東叛軍精良武器外,還給了3千名俄軍。但莫斯科一概否認,強調沒有攻打烏克蘭的計畫。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回應,「我們沒威脅過任何人,但我們聽到別人對我們的威脅,希望這些只是西方陣營的感覺,我們將依具體步驟和契據走。」

不過,從俄羅斯和白俄羅斯在烏克蘭北方聯合軍演新畫面看來,所謂的具體步驟和契據都顯示,俄羅斯已將與烏克蘭的邊境列為戰區了。除了有形的船堅炮利外,俄羅斯疑似也對烏克蘭政府部門的網站發動攻擊。14日烏克蘭有70個網站遭到入侵。

烏克蘭資訊保護部副主任佐拉,「我們認為這應該是攻擊的第一步,未來幾天應該還會有壞事發生。」

雖然目前還沒有人出面承認這波網攻,但外界的猜測都是俄羅斯所為。烏克蘭也表示,調查結果都指向駭客組織與俄羅斯情報單位有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帛琉疫情拉警報!新光醫療團攜逾1萬劑快篩、7萬片口罩 1/22出發增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