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鉅資收購「動視暴雪」 成全球營收第3大電玩公司

疫情肆虐,宅經濟讓遊戲產業發威,微軟昨天宣布,將以687億美元,約合台幣1.9兆元,併購美國遊戲巨擘「動視暴雪」公司,若成功收購,微軟將成為全球遊戲營收第3大的公司,僅次於日本索尼與中國騰訊。

更多新聞: 悲慘!疑確診倉鼠傳Delta給店員 香港下「殺鼠令」

電玩「決勝時刻」和CandyCrush等熱門遊戲幕後推手,美國遊戲巨擘「動視暴雪公司」,是世界最大的第三方電子遊戲發行商之一,而這電玩龍頭地位將被微軟併購。

微軟18日宣布,將以687億美元,約合台幣1.9兆元,收購動視暴雪,為遊戲產業投下震撼彈。一旦獲准成交,微軟將拉下任天堂,搶下全球遊戲市場收益排名第三大,僅次於日本索尼和中國騰訊公司。

微軟鉅資收購「動視暴雪」 成全球營收第3大電玩公司
CNN記者說,「這是電玩遊戲產業史上最大的一筆交易。」

收購消息才出,動視暴雪股價暴漲約30%,其實過往20年,微軟積極收購網路遊戲公司,近年遇上疫情民眾宅在家,遊戲產業再創銷售紀錄,微軟加大動作添加旗下遊戲資產。

韋德布希證券公司分析師派克特說,「微軟正努力獲得Xbox主機獨家遊戲,動視暴雪公司有很多(遊戲)智慧財產,還有很多微軟尚未實際參與的業務開發。」

微軟指出,這次收購將加速公司遊戲業務成長,內容將涵蓋手機、個人電腦、遊戲機及雲端等平台,為打造元宇宙提供基石,恐怕也讓索尼的第一名遊戲巨頭寶座岌岌可危。

韋德布希證券公司分析師派克特說,「XboxGamePass遊戲訂閱者是大贏家,因為他們將以相同價格獲得更多遊戲內容,而索尼則是大輸家因為未來部分遊戲,將不會登上(索尼主機)PlayStation。」

微軟鉅資收購「動視暴雪」 成全球營收第3大電玩公司
投資人的擔憂,導致索尼股價19日下跌12%,連帶拖累日經指數,日股受多重影響,一度暴跌3%。然而,微軟想收購,還要關關過。

CNN記者說,「華盛頓特區幾個小時前,拜登政府宣布正計畫新的併購案審查方式,他們想更嚴格審查併購案。」

股東的決定也是關鍵,而令外界關注的,還有動視暴雪執行長「科蒂克」的去留,動視先前爆出一系列職場性騷擾醜聞,他責無旁貸,「華爾街日報」報導,過去7個月以來該公司收到約700件與性騷或其他不當行為的投訴報告,雖然微軟和「科蒂克」沒有正面回應,但據報導,他預計收購案完成後,正式離職。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確診破4萬人! 東京等1都12縣拉高防疫層級